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让孩子们了解这个多样化的世界”

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在上海正式启动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启动现场。

  ■ 文事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昶伟)“一带一路”战略在丝路沿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层面的推进外,如今又在少儿出版领域有所进展。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儿童书展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策划组织了首次研讨会活动,正式启动“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

  让孩子们了解这个多样化的世界

  中少总社社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李学谦表示,少儿出版是文化交流非常重要的载体,少儿出版现在也特别希望能够把丝路国家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优秀出版物引进过来,介绍给中国的孩子们。

  “因为我们相信,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非常精彩的文化,我们应该把这种丰富的多样性文化介绍给中国的孩子们,让我们中国的孩子能更好欣赏文化的多样性,更好地了解这个多样化的世界。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出版物能够通过跟丝路国家少儿出版同行的合作,通过你们介绍给丝路国家的孩子们,让他们也了解中国。”

  据悉,“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这一平台机制,将推动中国少儿出版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东国家乃至欧洲、非洲同行开展合作,意义深远。该倡议得到了来自东盟十国、蒙古、印度、约旦、以色列、韩国、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出版社及出版机构的广泛兴趣。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出版机构将积极推进在“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下合作。并将在博洛尼亚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北京国际书展等国际书展上与中国共同组织“丝路书香 中国与东盟”联合展台。

  更重要的是文化交流的舞台

  “我们会把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项目做成一个不只是图书的展示。”博洛尼亚书展的主任Elena Pasoli也表示,博洛尼亚书展的主要任务是把全世界最优秀的儿童出版物集合在一起,但更重要的它也是一个文化交流的舞台,期待丝路国家在博洛尼亚书展上能让童书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记者得知,中少总社今年下半年已在“丝路书香 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机制下,达成总计56种版权输出协议。

  “让孩子们能够读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社会背景的书,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价值观,这样的图书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前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利亚·耶稣.基尔在会上高度评价这一合作框架的建立。

  “种子是最成熟的,同时也是最不成熟的,说种子是最成熟的,因为它是植物的成熟果实,说它最不成熟,因为种子还需要发芽、长大,”李学谦表达了中少社的愿景,“我们中国少儿出版和丝路国家少儿出版合作的真诚愿望是成熟的种子,把这个成熟的种子播撒下去,今后一定还会长大,长成一棵让大家都满意的大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