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关注

京郊“别墅大盗”现形记

警方破获以别墅为目标的盗窃团伙,同样手法多区县入室盗窃十余起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监控记录盗窃别墅全过程

1 撬开窗户 入室行窃
2 全副“武装” 接应望风
3 行窃得手 翻窗逃走
一名正在接受讯问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11月18日凌晨,京藏高速昌平路段,警方将盗窃延庆县数栋别墅得手,正在返回途中的嫌疑人控制。警方供图
同伙把风 5秒撬锁
手机扫二维码 直击北京疯狂的入室盗窃

  11月18日凌晨,京藏高速,一辆行驶的外地牌照白色轿车,被警方的四辆车缓缓包围,直至逼停在路边。

  坐在后排的三人当即被堵在车内,坐在副驾驶的人推开车门,在高速路上狂奔了约200米,被民警追上后按倒在地。

  在白色轿车内,警方发现了近20瓶茅台酒和一箱国窖白酒、3块金币、大量名牌香烟和阿胶等物品,总价值超过万元。几个小时前,这些物品还待在它们原本的地方——北京延庆县的几栋别墅内。

  至此,经过通州警方一个月的侦查,一个长期“奔袭”于京郊多个区县的入室盗窃团伙,终于现出了原形。

  一个月来,新京报记者跟随侦办民警,记录了这个专门以京郊别墅为作案目标的盗窃团伙覆灭的全过程。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警方共破获入室盗窃案件6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00余名。市公安局有关方面提示,临近年末入室盗窃案件高发,警方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希望居民们不要大意,给不法人员可乘之机。

  别墅“惊梦”

  简单收拾了些行装,今年10月底,60岁的李淑梅(化名)从女儿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大营村的别墅家中,回到了东北老家。

  虽然远离了那栋曾让她心惊胆战的别墅,但李淑梅还是睡得不踏实,稍微一点响动都会将她惊醒,之后再难入眠。

  回家前,她催促女婿找人,在别墅四周砌起了2米多高的围墙,水泥墙体看起来十分厚重,配上暗红色的遥控大门,远远望去,整栋别墅被挡住了大半个轮廓。来访者常需要敲上半天门或在门前长按汽车喇叭,屋里的人才能听到。

  除了围墙,女婿还将家里所有的窗户都安上了护栏。监控录像更是时刻记录着周围的情况。

  “太吓人啦,窗户拿改锥撬开,贵重的东西全都拿光了。”回忆起一个月前发生的入室盗窃,李淑梅仍感到后怕。

  时间回到10月18日晚,在通州区潞城镇大营村的别墅家中,李淑梅与家人将门窗锁好,早早入睡。大家都不会想到,几位“不速之客”即将光顾。

  凌晨2点,住在一层的李淑梅,被卧室门外开关柜子的响动吵醒。“我心里直纳闷,谁会大半夜翻柜子”,她起身开门一探究竟。

  门外的场景让她“吓了一大跳”。

  距离卧室不到20米的厨房门口,一个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矮个子男子正翻腾着自家的酒柜。酒柜里放着价值不菲的各类烟酒。

  黑暗中,李淑梅将房门轻轻关上。考虑到房间里熟睡的孩子,她选择沉默。

  疯狂“搬运工”

  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村里和别墅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下了所发生的一切。

  凌晨2点20分,四名戴着帽子、口罩的男子,从村里的治安摄像头下经过。

  这台监控记录了他们不到10秒的行踪,之后四个人的队伍从正方形变成了三角形。

  走在最前面的人双手插兜,步伐轻快。其余三人紧跟在后,其中两人手中拎着半人高的木棒、铁棍,一边走一边四周观望。

  两分钟后,他们闯入了李淑梅别墅厨房窗下的监控画面里:插兜男子双手抓住黑色铁质围栏纵深一跃,站在了院子里。其他三人在附近“巡逻”。

  摄像头清晰地显示插兜男子的着装,浅色衣裤,戴帽子、口罩、手套。唯一未被遮盖的眼睛,藏在帽檐里。

  凌晨2时24分,经过多翻尝试,插兜男子终于用螺丝刀,让厨房的窗户从窗框上弹出。

  插兜男子扒着窗沿钻入窗内,他的一名同伴翻入院子准备接应,另一名扛着木棒的男子也被“召唤”,从附近树下阴影走出,在围栏外等待。还有一个在院外“望风”。

  又过了约4分钟后,一条“流水线”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屋内的物品开始从窗内送出,经过院内的同伴传递至围栏外。

  直至凌晨2时29分,站在院内的男子再返身向窗口伸手时,像是接到了什么指令,突然转身翻出院子,屋内的同伙也急匆匆地从窗口跳出,双手还各拿两条香烟。

  一分多钟后,这4人再次出现在村里的治安摄像头里,他们用抱、端、夹的方式携带大量物品。插兜男子一边跑,一边向后张望。

  暗中较量

  这几段监控录像,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赵队长及专案组民警们反复看过多次。

  “一看就知道是惯犯”,盯着监控画面,赵队长逐一指出4名嫌疑人分工明确、动作娴熟、反侦查意识强、盗窃手法零失误……他同时推测,4人之前的盗窃所得,很可能已在第一时间被销赃。

  通州警方还了解到,该团伙嫌疑人均采用撬窗手法进入室内,涉嫌在京郊多个别墅区内盗窃。被盗物品多为各类烟酒、金制品等,涉案金额较大。

  11月初,专案组逐渐掌握到嫌疑人的行踪。根据监控录像线索,警方循线追踪,借助视频巡控“天网”系统,检索视频万余小时,确定了该团伙人员在大兴区公益西桥附近落脚。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这个专以别墅为目标的盗窃团伙,在北京郊区的东部和北部涉嫌作案十余起,作案手法一致。

  通过蹲守摸排,侦查员发现该团伙几乎每天外出。在掌握了该团伙的成员情况和活动规律后,侦查员连续两周不间断分组蹲守布控,寻找时机实施抓捕。

  于是,赵队长带领民警,开始沿着嫌疑人的足迹在重要地段蹲守。

  11月5日凌晨1点,5辆普通牌照车辆,停在北六环京承高速方向入口的应急车道上。这5辆车均未熄火,也没有开灯,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车内有人。在这些车内,民警正在等待嫌疑车辆的出现。

  但直到天蒙蒙亮,嫌疑人一直没出现。

  随后的两周时间里,赵队长和队里的十多名民警颠倒作息,每天晚上八九点布控,凌晨两三点撤回,均无功而返。

  “魅影”再现

  作为从警20年的老刑警,赵队长比同事们想得更多。监控录像中,嫌疑人手持拳头粗的铁棍蹲在别墅区的角落里的画面,让他考虑到嫌疑人具有暴力倾向,并且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年底正是入室盗窃最高发的时段,如果不尽早将犯罪团伙端掉,更多居民家中会遭受损失”,赵队长更多考虑的,还是破案的紧迫。

  11月17日晚8点多,4名嫌疑人出现在延庆一中档别墅区的监控内。

  翻墙进院,撬窗入室,翻找财物、打包装箱……因房屋内无人居住,整个作案过程毫不费力。

  嫌疑人似乎并不满足于盗窃一家,他们抱着赃物,又进入小区内其他几处黑着灯的别墅实施盗窃。东西太多拉不走,4人就地取材,用事主的行李箱装好赃物,运出小区。

  晚11点,嫌疑人忙于搬运时,别墅附近一条小路边,赵队长已开始着手布置抓捕。他制定了两套方案:嫌疑人没上车时能抓就抓;如果条件不允许,就在对方返回路上四周包抄,把车逼停后进行抓捕,“就是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人赃并获”。

  次日凌晨4点左右,4名嫌疑人连拖带端,将偷盗的物品分批次运出小区,装入来时乘坐的白色轿车内,离开别墅区。

  社区周边环境复杂,且嫌疑人较多,实施抓捕前,专案组决定跟随嫌疑车辆,在高速上截车抓人。

  天上下着小雨,路面湿滑,民警车辆一路尾随嫌疑车到京藏高速昌平段。此时,行驶在中间车道的嫌疑车正常行驶。

  民警驾驶的四辆车逐一加速,分布在白色轿车的四周,前车突然减速刹车,白色轿车被逼停,左右两侧车门被民警堵截,坐在后排的三名嫌疑人被堵在车里。

  白色轿车内,司机按民警要求将车停稳,此时,坐在副驾驶的嫌疑人突然开门,逃窜至高速路上。大约200米后,该男子被民警赶超控制。

  在他们乘坐的白色外地牌照小轿车内,民警发现一箱国窖白酒、近20瓶茅台酒、大量名牌香烟、3块金币以及阿胶等价值至少上万元的财物。

  “别墅大盗”真面目

  归案的4名嫌疑人冉某、彭某、向某、田某均来自湖南龙山,他们承认了在延庆别墅区内盗窃的事实。

  民警发现,4人乘坐的白色轿车系一辆黑车,黑车司机平时多在嫌疑人住处附近趴活。

  “他们只说去要账,我也没有多想。”黑车司机介绍,4人在车上用老家话交谈,自己听不懂,到了延庆一别墅区附近时,四人下车,告诉他别走远,待要完账还乘车回住处。

  大概两三个小时后,司机按乘客的要求回原处接他们返回。

  “我做了不该做的事”,11月18日,通州刑侦支队审讯室内,嫌疑人田某对记者称,其在几天前刚与三位老乡到北京打工,受他人指使,与目前仍然在逃的团伙头目一同偷别墅。

  警方在对4人的身份信息比对后发现,4人中有3人曾因盗窃受过处理,其中一人半年前刚刑满释放。另外一人为在逃犯罪嫌疑人。

  目前,警方就此案展开进一步工作。直到嫌疑人归案,民警通过物业联系业主,延庆几家被盗别墅的业主才得知家里出了事。

  ■ 盘点

  那些被破获的入室盗窃案

  “瘾君子”练“技术” 5秒钟撬挂锁

  今年9月2日,一名中年男子走进大兴区北臧村镇的一处大杂院。监控录像显示,他直接走到一家住户门前,掏兜、“摸钥匙”、开门,动作连贯一气呵成,3分钟该男子手提一个电脑包走出屋门。几个小时过后住户向警方报案,称家中失窃。

  9月3日下午,该嫌疑人张某再次出现时被控制。警方了解到,张某因沾染毒品不能自拔,花光所有积蓄。之后他发现在城乡接合部有许多人都选择明挂锁锁门,便自制开锁工具还练就了5秒钟撬开挂锁的“技术”,进行入室实施盗窃。

  “蜘蛛侠”擅爬墙 居高莫忘“思危”

  “一幢六层楼高的墙,借助墙上的下水管道,空调外机等,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就能攀爬到楼顶。”今年10月以来,通州区多个高档小区相继发生爬楼钻窗入室盗窃案,警方通过调取案发地及周边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嫌疑人为一名年轻男子,体型瘦小,行动灵活,具有较强的徒手攀爬能力和爬墙入室的技巧。

  10月10日凌晨3点,家住通州一小区15层的韩先生发现家中被盗,民警经过调取监控录像,锁定可疑男子。1小时后,正在一小区附近转悠的嫌疑人吉某某被警方控制。

  发现空房无人住 小偷留宿成“住户”

  今年10月15日,齐女士来到自己闲置了两个多月、位于朝阳区东湖某小区的房屋,发现房门未锁,一男子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待齐女士找来保安时,男子已跳窗逃跑。

  民警在现场看到,屋内凌乱,厨房还摆放着嫌疑人吃剩下的饭菜。经核实,齐女士房中的一台液晶电视,两台洗衣机,及书柜内的书籍不翼而飞。监控录像显示,一名身高1.7米左右,体态偏瘦的男子自今年8月初开始频繁出入齐女士住所,俨然成了房主。

  警方于10月27日将该嫌疑人赵某控制,其称自己看到齐女士家总黑着灯,破窗进入后发现没人,便长期留宿在此起灶做饭,还将房内物品拆卸分三次卖出。

  ■ 小贴士

  民警教你如何防范入室盗窃

  北京警方提示,临近年末入室盗窃案高发,对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此类案件大多通过撬门、爬楼、钻窗等方法入室,居民可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防范。

  ●家中尽量不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从根源上降低被盗可能。

  ●市民在外出时,即使时间很短,也要锁好房门,关好窗户。窗台落灰、家中长时间关灯等房屋空置的线索可能被“惦记”。因此更要加强防护。

  ●要加强邻里守护、互相帮助,邻居外出时,要及时帮助清理房门旁的小广告,以免让窃贼发现住户长时间不在家,从而实施盗窃。

  ●家住平房或低楼层的住户,最好加装防护栏等防盗措施;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且要保管好自己家房门钥匙;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或家中被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要保护好现场协助警方开展工作。

  ●别墅住户外出应将门窗反锁,房屋四周安装监控,有条件的安装红外线报警器。长期无人居住的,可加装防盗门,业主可以跟物业提前打好招呼,平时加强防护和看守。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不要惊慌,保护好自身安全和现场,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如果正好撞上犯罪分子在家中行窃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马上报警,若来不及可就近求助邻居。如被对方发现,应正确衡量双方力量,在力量相差较悬殊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和其发生正面冲突,然后再伺机报警或求助。

  ●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租户房主等加强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加装必要的门禁、密码锁、视频监控等物防设施,并确保物防设施正常有效运转,切实履行好自身的安全防范职责。

  A12-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