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93万人参加国考平均33人录1个

招考职位超1.5万个,计划招录2.7万余人;组织作弊列入刑事犯罪,同时处罚枪手和考生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考生在结束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后走出合肥工业大学考点。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新京报讯 据人社部消息,昨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本次考试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9%,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

  2016年国考一共提供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与往年相比,本次国考招录,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

  本次国考报名有139.46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国考平均竞争比为50∶1,106.9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9%,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竞争激烈程度创5年来最低。

  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的行为被列入刑事犯罪。

  ■ 特点

  竞争比5年来最低

  本次国考报名有139.4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为50∶1,创5年来最低。

  报名“最热岗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该职位仅招1人,引来2847人竞争。不过,纵向来看,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2013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接近“万里挑一”,2014年度报名最热岗位接近“七千选一”,2015年度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为2625:1。

  本次报名人数与1994年相比,22年时间,报名人数增长逾300倍。

  近年来国考笔试中,报名考生弃考现象呈逐年增加趋势。2015年度国考,共有近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但只有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弃考人数达50余万人。

  组织作弊最高获刑7年

  随着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的行为被列入刑事犯罪。国考作弊入刑,这也是本次国考区别于以往的另一大特点,网友称此次国考为“史上最严国考”。

  此次修正案在新增条款中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次国考开考前夕,人社部网站刊载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对于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入刑的解读。周光权说,关于组织考试作弊罪的处罚范围很广,不是仅仅指组织考生作弊。组织家长、监考人员或者相关辅导教师参与作弊的,也是组织作弊。

  此外,周光权说,《刑法修正案(九)》第25条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本罪是典型的对向犯,刑法同时处罚考生和“枪手”双方行为人,且定罪和法定刑都相同。

  ■ 考试内容

  申论考查“公共素养与大国意识”

  从行测试卷来看,北京华图教育总结,时政方面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展开”,题目难度系数不大,但是考查范围较广,需要考生了解从2012年的十八大一直到去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内容。

  此外,雾霾等环境保护的话题在国考试卷里继续体现,并与地理知识相结合。

  申论考试,副省级试卷的主题为“公共素养与大国意识”,试卷中,材料选取从礼仪之邦到大国形象,从“到此一游”到“书香社会”的建立,从而引出国家的强大与每个公民密不可分。地市级试卷的主题则为“好政策能够涵养理性、德行”。

  北京中公教育专家分析,本次国考申论考试体现了对“人”的全面关注。物质方面“好的政策”能够激励人们更加努力奋进;精神方面,“国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更能彰显大国风范。所以说,与以往国考申论试卷如出一辙,凸显对“人”需求和关怀,体现我们“以民为本”的治国方略。

  ■ 试题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受到两种基本需求的驱动:第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有种“一致性需求”,希望世界的运动符合我们的信仰、理念、态度、经验和预期,即使现实与我们自身的预期不一致,我们也要改变外在的证据来使它符合我们内在的期望;第二,人类需要对外在环境产生一种控制感,我们不希望自己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无所适从,我们需要找到某种自己能够理解、控制、描述、解释和预测的可能性。

  文中的心理学发现可以解释下列哪一行为?

  A.在集体中容易产生从众心理

  B.在明知自己错误的情况下仍固执己见

  C.在过于熟悉的环境中容易产生厌倦心理并试图改变

  D.喜欢用“阴谋论”解释超越自己经验之处的事物

  【答案】D。

  “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下列观点与之属于同一学派的是:

  A.“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B.“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C.“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答案:C

  ■ 提示

  明年1月10日可查看成绩

  笔试结束后,考生可在明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2016年国考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

  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和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面试公告也将在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公布,部分会在各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公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