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停车不缴费锁车难破执法困局

  据报道,继“车脏罚款”引发热议后,正征询公众意见的《南京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草案)》提出的“今后占位不缴费的,管理方可以‘锁车’”规定,又引发争议。

  从法理上讲,公共道路停车是少部分人对公共资源的特别利用,缴费是法定义务。现实中,对于占位却欠费的,很多地方都是采取锁车一法。但锁车侵害了公民的财产权,按《民法通则》等要求,对公民财产只有执法机关才有处置权,一般的停车收费员并无此权力。毕竟,我国法律并没有授予收费员执法资格。即便是涉事办法,也无法推翻上位法规的法律效力。

  所以说,占位不缴费可“锁车”,必然面临“谁来执法”的问题,让那些收费员们落实,执法困局怎么破终究是个问题。□朱忠保(教师)

  怎么避免“痛经也打120”

  近日武汉市急救中心公布数据称:截止到11月25日,武汉市全年共接到急救电话近66万次,救护车出车12万次,其中2万次是无效出车,有人拉肚子、女生痛经也打120求助。因“不急”的急救挤占资源,导致大量真正需要者苦等不到“救命车”。

  12万次出车2万次属无效出车,这数字令人惊心,但也得看到,患者毕竟不是专业医护人员,在紧急情况下易慌乱,也易对自身病情误判。拿拉肚子来说,其表征是肚子痛,而导致肚子痛的病情可大可小,如是阑尾炎、肠穿孔等。在此情况下,无效出车很难彻底避免,而要减少这类情形,一者可加强出车前病征沟通与病情预判,二者也是更重要的,是对民众普及必要的医疗、急救及健康知识等。

  不应被忽视的,还有120等救护资源紧缺。拿武汉来说,去掉恶意拨打等情形,一年逾60万次求助中实际出车只有12万次。这问题不除,亟待诊疗者“苦等救护车”的局面恐怕也难消除。□刘鹏(职员)

  通报带饮料上课是种僵化管理

  据报道,因为带饮料进教室上课、上课时玩手机以及带手机进入课堂,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三名学生被通报批评。这引发网民质疑,对此校方回应,该处理决定与教学检查无关。

  乍看起来,学生违规校方批评,是校方管理权。此前,“带饮料进教室上课”等,也被校方以通知方式明令禁止。但其之所以引发吐槽,就在于这类管理太过“霸道”,甚至是奇葩。我查阅资料显示,国外很多大学课堂都允许学生吃东西、喝水。连饮料都不让带进课堂,还是管控思维作祟。尽管说,高校有其自治权限,可自治也该保障学生话语分量,而不是经验式行政管理居中心地位,却忽略了大学应是思想活跃的疆场。

  高校管理的精髓在“理”而不在“管”,而禁止“带饮料进教室上课”的管理方式,管得未免太多。□朱四倍(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