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2015年度好书之TOP34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半个月前我们的书评编辑部公布了一份书单,那份包含了11个类别的120本初选书单,被我们的主编涂涂比喻为石头里的微光。他借用了刚刚出版的小说《斯通纳》里的寓意(书中的主人公是个像石头一样孤单又坚硬的读书人),将我们坚持了12年的这个评选,称为是在暗夜里温暖自己,也烛照他人的事情。

  当然这世界上做着类似这件事情的并不仅仅是我们编辑部的这样几个人,至少还有一年又一年支持我们的一批优秀的书评人。在入围书单产生后,我们邀请了这一年来持续帮我们供稿的书评作者团队进行投票,每一类别选出了各3本图书(历史传记类因为有同票而有4本书入围),于是有了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份34本书的终评入围书单。现在,这批入围书已经快递到了我们终评评委们的手中,本月底,他们筛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年度好书。

  我们的主编涂涂,是个内心充满理想主义的双鱼座男子,他偶尔也会心怀感伤。比如在《石头上的光》那篇文章里,他说“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可以选择守住自己。”不过或许也没必要那么悲观,我们做这件事的本身,已经是一种改变也说不定。就像短文《沙漠》中所言:“我在离金字塔三四百米的地方弯下腰,抓起一把沙子,默默地松手,让它散落在稍远处,然后低声地说,我正在改变撒哈拉沙漠。”

  详见B02-B07·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