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时事
上一篇

黑龙江人大副主任盖如垠被查

是十八大后黑龙江“第三虎”,在任期间曾遭实名举报;其继任者韩学键此前落马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1月28日,哈尔滨,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时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的盖如垠参加哈尔滨组讨论。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马俊茂)据中纪委网站8日消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昨日,当大多数单位还未上班时,中纪委已在7:55发出了打虎令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盖如垠是十八大后黑龙江第三虎,此前,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以及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两人于去年底在一个月内相继被查。

  盖如垠出生于1953年,此前曾长期在党政机构任职,历任辽宁省沈阳市副市长,黑龙江省大庆市长,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近60岁时转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新京报记者发现,之前落马的两位黑龙江老虎,都与盖如垠有高度关联性。

  隋凤富与盖如垠同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上落马。韩学键与盖如垠曾有三重交集:盖如垠在任职大庆市委书记时,韩学键是其党政搭班者,任职市长;2008年盖如垠转任黑龙江副省长后,韩学键又成了盖如垠在大庆的继任者,任大庆市委书记;两人也曾是黑龙江省委常委会的同事。

  另外,据媒体报道,盖如垠和韩学键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即两人在任职期间都曾被实名举报。

  ■ 链接

  有地方连续四任一把手先后落马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反腐风暴中,不乏像盖如垠和韩学键这种“前腐后继”者,甚至有连续四任一把手均被查的案例。

  高平是隶属于山西晋城的县级市,被称为煤铁之乡。2014年4月30日,高平市女市长杨晓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杨晓波也因为与多名上下级通奸而被人熟知。杨晓波于2011年任职高平市长,在此之前,王树新、谢克敏和秦建孝三人先后任高平市长。与杨晓波一样,这三位前任也于2014年先后被查,其中王树新和秦建孝在同一天落马。王树新落马时任职晋城市常务副市长,谢克敏任职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

  与高平市相同,河南省交通厅连续四任厅长也曾先后落马。

  2012年11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中级法院对董永安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董永安此前任职河南省交通厅长,而他的前三任曾锦城、张昆桐和石发亮也先后入狱,并且张昆桐和石发亮与董永安一样,都被判无期,而曾锦城被判15年。

  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