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12306极致就是全民大摇号?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在春运前一个月,可用一周时间供公众在网站、窗口预定车次、座位,之后全国统一摇号。

  前几天,为了防止黄牛倒票,12306开通了双向验证机制。在具体实施中,有大量用户反映无法收到验证码、账号被抢注等问题。双向验证,只是12306诸多反制黄牛抢票措施中的最新一个,在此之前,12306搞了不断扭动的验证码,极其复杂的图形验证,而这些措施都毫无例外地招来抱怨。

  在现在的网络购票过程中,消费者在12306网站上订票,是否能订到,靠的是谁快,靠路由、交换机转发的信号早0.001秒,才能抢到票。这么细微的时间差别,对买票的人来说,本质上是一个凭运气的过程,也就说,现在的抢票,实际上就是在抽签。

  不过,不管是扭曲的验证码,还是双向验证,都是程序员思维,这种思维发展到极致,就是全国集中的抽签制度。在春运前一个月,可用一周时间供公众在网站、窗口预定车次、座位,之后全国统一摇号。这种摇号,可根据年龄、性别、是否残疾赋予不同的中签概率,照顾老弱病残孕。较长的登记时间、网络与窗口登记,可以方便不同文化程度与年龄的人。

  这种系统几乎可以杜绝黄牛,非常公平。因为全国统一的抽签、配票系统,能够接触、修改这个系统的人非常少,这就相当于把权力上收。其实,目前的售票系统,本质上就是在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分配火车票的权力向上集中,不再依靠自上而下的庞大的票务系统。

  由此带来的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目前的黄牛,更多的是靠技术,而不是靠关系。这表明,技术能够压制住某些基层铁路部门员工的灰色利益。如果再进一步,连网络黄牛与抢票的空间,都能消灭掉,实现火车票的完全公平分配。但是,这种程序员思维的极致,可能不会有好的体验。

  在抢票过程中,虽然抽签制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但这个机制是隐藏的,人们看不到、摸不着。个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己能否买到票,买票是否方便、快捷。特别是,这需要人们对铁路部门的绝对信任。可现在有些人,却对公共服务部门缺乏信任感。民众信不过,必然会把“一定会有一部分人抽不到票的必然”变为“一定是工作人员腐败舞弊”的抱怨。

  所以,从程序员思维出发,即使技术做得不错,其客户体验也可能糟糕。正因此,有人建议扬弃程序员思维,从产品经理思维的角度来看,在客户体验与消灭黄牛、抢票软件之间做权衡与取舍。不过,春节购票需求这么大,再小的漏洞,都可能滋生出庞大的灰色链条。所以,当媒体曝出了新的技术黄牛时,就意味着以上产品经理思维也行不通,因为这些产品经理的头顶上,是某些受着舆论压力的领导。于是,在这个压力下,产品经理退后,程序员上前,新一轮技术实现公平的冲锋就又开始了,接着,又是新措施引发民众的新一轮抱怨。如此看来,与其大家都累,不如正视几亿人春节回家的现实,看淡黄牛抢票。有些事情的解决,不妨交给时间。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