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下一篇

只要心有所念,便能与物通心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造物有灵且美》

作者:赤木明登

版本: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5年7月

  我经常羡慕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们把爱好磨炼成技艺,通过一种媒介,或文字、或画笔、或刻刀,游刃有余地创造出美;而他们自己,则在这种得心应手中收获着自由的喜悦。我觉得他们是世上最幸福的人。《造物有灵且美》就讲了15个关于手艺人的故事。

  《造物有灵且美》的作者赤木明登,自己即是一位手艺人,他是日本当代有名的漆艺家。他为了追问什么是“美”,也为了从同行身上获得指点,采访了各类手艺人,领域涉及木器、造纸、陶艺、染色、料理、服装等。阅读时我发现,他的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造物的用材上,而不是造物的工具上,这也许因为他们已经是一群手握工具的人了吧?工具已融入他们的日常。

  那么什么是手艺?手艺就是人的心灵与自然材料的互动。在这种互动中,人不仅发现万物里的美和丰盈,也看到自己的内心。关于前者,书里的手艺人几乎都有相似的经验,他们从感知一块布料、一片木材或一样食材本身的特性出发来构思造物,正如陶艺家内田钢一说:“一个人只要心有所念,便能与物通心,继而借着物之力再推陈出新。”在手艺人的世界里,万物都是有灵的,美就在对物之情态恰当的表达里得到呈现。物在人的打磨痕迹中表现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就是美的根源。

  造物还像一面映照内心的镜子。染色师望月通阳说:“我现在一直在做自己,但慢慢感觉到了极限……造物的真意在与自我的对峙里,也在超越自我的心力上。”手艺需要长时间的磨炼才能臻于炉火纯青,在此之前则要不断遭遇瓶颈的考验,所以造物也是一个历练心手合一的过程,直至达到心的自由无碍。而当心离于造物本身,被种种杂念捆绑时,也会毁了造物。比如作者赤木明登,就曾因急于找到自己的艺术风格而丢失了对工作本身的专注,变得茫然无措。坂田敏子则告诉他:“不勉强自己,不为难自己,慢慢地一心一意地做好当下力所能及的事就好。”既悦纳自己又提升自己,这就是造物教我们的。

  赤木明登让我们看到造物的有灵且美,也让我们看到造物如何锤炼和涵养人心。这在工业时代的今天虽远离我们,却仍是我们心底本能的渴望。不过赤木明登如果能少谈一点抽象的哲理,多做一些感性的描述就更好了,正如他自己所说,美是无法下定义的;或者如木器师新宫州三所说,这件木盘只要大家觉得好看就足够,至于技法可以不必说破。

  □书评人 叶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