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超7万人今天参加京考笔试

平均竞争比10.4:1,为五年来最低;明年1月中旬可查询成绩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今日,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将进行笔试。根据北京市公务员管理部门数据,有7.15万人最终报名缴费成功。今年北京公务员招录,平均竞争比10.4:1,创下近5年来最低水平,其中有48%的职位招收警察。

  近半职位招警察 近年来规模最大

  此次京考共设1956个职位,计划招录6857人,为历年之最。从报考情况来看,今年共有10.1万人报名,其中有7.15万人缴费成功,平均竞争比10.4:1,略低于去年的11.5:1,为五年来最低。

  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扩招的原因与国考应该是相同的,随着大批人员进入退休期,北京需要补充足够的人员。

  据了解,此次京考有48%的职位是公安系统招录警察,共计划招录3290人,为北京市招警人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招警的条件也大为放宽,对应届、往届无限制的职位几乎都集中在各基层公安分(县)局,共有2140人,占招考总数的近七成。

  而位于平谷的北京兴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职位”仅招1人,报名人数达204人,为今年报名期间竞争最激烈的职位。

  今年为什么没有出现“京考热”,相关专家分析,部分岗位报名条件太苛刻是主要原因,仅“北京户口”这项条件就筛掉很多人。同时,今年京考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不能报考,减少了一部分报考人群。

  “京津冀”或成今年考试热点

  今天笔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于上午9:00-11:00进行,下午2:00-4:30进行申论考试。有考试培训机构预计,公务员考试将紧扣时事热点,而今年北京最大的热点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专家提醒考生,这个热点话题有可能在行测和申论考题中出现。

  北京中公教育培训专家卢静斐提示考生,答行测题应注意先“图形”再“文字”原则。“图形推理和数字推理最好放到最开始做,因为刚进入考场时思维是最活跃的,但注意力并不是很集中,把这两部分试题先做完是符合命题和思维规律并切实可行的。”卢静斐说。

  卢静斐认为,合理的答题顺序可以是图形推理、数字推理、类比推理(事件排序)、数学运算、资料分析、选词填空、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逻辑判断、定义判断、常识判断。

  此外,有专家提示,申论考试中,不论是小题还是文章写作,都有严格的字数要求。文章写作可以有一定的幅度,但不宜过大,考生可控制在5%-10%之间,根据题目要求来灵活把握。

  公务员录取后续时间安排

  ●2015年12月12日9:00-11:00

  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笔试

  ●2015年12月12日14:00-16:30

  公共科目申论笔试

  ●2016年1月中旬

  分数线确定及查询成绩

  ●2016年2月27日至3月2日

  面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