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阿富汗机场遭塔利班袭击致50亡

恐怖袭击和军警围攻共持续约27小时;塔利班“认领”袭击,在网络上放出袭击者的合影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2月9日,阿富汗坎大哈,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在袭击现场。

  阿富汗官员10日说,最后一名袭击坎大哈机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被击毙。这次袭击和阿富汗军警随后的围攻总共持续大约27小时。这场“马拉松”式的袭击事件导致至少50人丧生、37人受伤。

  挟持军警家属当“人体盾牌”

  阿富汗内政部9日早晨说,一伙塔利班武装人员8日夜间袭击了南部坎大哈市机场及附近的军警生活区。坎大哈机场分军用和民用两部分,包含一座北约与阿富汗共用的军事基地。

  阿富汗国防部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50名无辜的人——10名士兵、2名警察、38名平民——在袭击中丧生。”

  法新社报道,11名武装人员对机场生活区内的一处集市和一所学校发动攻击。其中一些武装人员是自杀式袭击者,在人群中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

  一些目击者说,武装人员将阿富汗军警家属扣为人质,做“人体盾牌”,延缓了阿富汗军队的行动。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说,袭击致死54人,武装人员在集市上开枪,打死打伤商贩和顾客。

  阿富汗军警随即回击,双方激烈交火。阿国防部发言人达瓦·瓦齐里10日说,“最后一名袭击者在昨晚8时15分左右被击毙”,他先前在一建筑物内负隅顽抗。

  袭击人员未能突防进入军事基地

  塔利班通过其支持者在网络上放出袭击者的“合影”。他们留着胡须,手持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穿着统一军装。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国家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尽管这起袭击持续久、伤亡重,但还不是阿富汗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袭击事件。“反政府武装人员似乎没能突入机场内的军事基地。这与2012年巴斯申营地防线被突破不同。”

  2012年9月,塔利班武装人员突入南部赫尔曼德省戒备森严的美军空军基地巴斯申营地,打死两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摧毁价值2亿美元的战机。

  北约部队2014年12月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后,塔利班在阿首都喀布尔等地实施多起袭击。今年8月6日至10日,塔利班在喀布尔制造至少3起袭击,致死至少56人。9月28日至10月1日,塔利班一度占领昆都士,致死至少60人,阿富汗军队在美国空袭和北约部队支援下才夺回这座北部城市。据新华社

  ■ 延展

  袭击时阿富汗问题会谈正在举行

  坎大哈机场袭击事件发生时,正值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五次外长会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

  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9日举行这场2+2会谈。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均表达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决心。

  法新社认为,加尼访问邻国巴基斯坦,旨在修复龃龉不断的双边关系,进而重新启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阿富汗方面认为巴基斯坦可以对塔利班施加相当可观的影响力,曾经长期不满巴基斯坦对待阿富汗塔利班的态度。

  一名阿富汗高级军官说,一段截获的音频通话显示,袭击坎大哈机场的部分武装人员说乌尔都语。乌尔都语在巴基斯坦更为通用。

  巴基斯坦7月在伊斯兰堡主持了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里程碑”式的首次公开对话。双方表示将为和平和解进程创造环境,同意在斋月后适时举行下一轮对话。然而,这一切因塔利班确认前头目穆罕默德·奥马尔死亡、内部权斗加剧而停滞。

  几天前,阿富汗官方宣称塔利班新任头目阿赫塔尔·曼苏尔在一次内部冲突中受重伤。塔利班予以否认。5日,塔利班公布一段音频,否认曼苏尔的死讯,称这是阿富汗政府散布的“谣言”。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