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扮羊脱贫”就不怕当地百姓揭穿?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群众监督的路径有时并不十分通畅有效,才出现了某些基层官员对上对下的两样面孔:在上级面前伪装,而在群众面前往往是连遮羞布都省了。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不少贫困地区仍存在着“造盆景”“垒大户”等重“面子工程”的扶贫。某基层政府,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地方干部“喜洋洋”,皆大欢喜。

  基层欺骗上级的事常有,“遮羞墙”、“山体喷绿漆”都是经典作品。但较之“遮羞墙”等杰作,“人扮羊”显然更有“创意”。可是,除了有些上级领导容易被骗,某些基层干部当着民众面公开造假,更值得深思。

  基层骗上级的问题,一些专家将这种现象归咎于“检查乱象”,基层有压力,而以造假应对。我并不同意这种说法,没有必要的检查、视察被以造假应对,有必要的检查、视察难道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并且,很多情况都是基层主动造假以炫耀政绩。要求各级领导要力戒形式主义,树立务实作风,当然必要,但根本问题在监督上——谁来监督地方基层的造假问题。

  事实上,某些基层政府的造假都是骗上不骗下的,不管是“人扮羊”,还是民众被充当演员配合演戏,在上级领导面前做规定动作,讲背诵好的“台词”,对民众来说,都是公开的假戏真做。骗上级,不骗民众,“欺上并不瞒下”,这是权力体制上的问题,权力监督是自上而下的模式——上级监督下级,所以下级往往只考虑对上负责。而民众监督的路径有时并不十分通畅有效,才出现了某些基层官员对上对下的两样面孔:在上级面前伪装,而在公众面前往往是连遮羞布都省了,也就不在意民众如何评价。

  权力的谦抑离不开有效监督,而监督的最有效路径是下面的民众监督权利的发力。民众监督干部,最能避免视觉死角的问题,并且由于利益原因,而具有天然的监督积极性。而现在的问题,是监督机制的“倒挂”,否则也不会出现这种“骗上不骗下”的问题。民众只能通过向上级更高权力求助,来制约基层官员,这不但存在效率低、行政监督成本高等问题,更有路径是否通畅,以及被打击报复的风险。

  下级骗上级,一级骗一级,其中不排除存在上下级间一个愿意骗、一个愿意被骗之类的“默契”。但本质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权力监督的缺失与无效,而这种无效又是“监督倒挂”的机制造成。这种问题不解决,基层造假应付检查视察,民众“被配合”演戏等问题,不可能消失。

  精准扶贫,更要“扶”群众权利之“贫”,权利贫瘠生态下,贫困地区民众究竟是脱贫了,还是“被脱贫”,恐怕不好认定。

  □马涤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