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推进“多校划片”必须有配套措施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实行多校划片入学,必须有配套措施,同时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和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

  据报道,自教育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后,诸如《学区房白买了吗》等类似内容在网上热传。对此,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教育部的政策导向是促进教育均衡,上海已经逐步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

  实行“多校划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4年年初,教育部就曾接连下发文件,要求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的方式,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并在19个重点大城市试点。根据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实行“多校划片”,被寄予缓解择校热的厚望。从道理上讲,多校划片就近入学,可大幅提高就近入学率,同时,也可让“学位房”降温。可是,从19个大城市的试点看,随着多校划片的实施,“择校”变为了“择学区”,“学位房热”也演变为“学区房热”,导致学区房价格飙升,另外,同一学区内学校之间存在不均衡,在同一学区内也有择校。原因在于,如果学区与学区间的办学质量差异不缩小,纵使实行多校划片入学,还是难以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

  实行多校划片入学,必须有配套措施。首先,必须在学区内公开、透明配置学位。针对学区内学校的不均衡问题,各地大多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并在摇号时请纪委监察部门和部分家长监督,但这还是没有消除公众关于摇号公平的质疑。回应这些质疑,需要在学区内成立学区教育委员会,委员由政府部门官员、学校校领导、教师代表、学区居民代表、社会人士担任,其中教师代表、居民代表、社会人士代表选举产生,委员会负责制定学区教育战略,并监督实施。这让学区教育事务公开透明,事实上,在国外,学区制,就不仅仅是按学区就近入学,而是实行学区制治理。

  其次,必须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和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对于义务教育均衡,我国各地采取了强校扶持弱校、建名校集团等多种方式,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从根本上改革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我国义务教育资源,近年来虽然逐渐强化省级财政统筹和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但省级统筹力度还不够,不少地区,还是以地方财政为主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前不久,国家提出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并提出经费随学籍走,但这主要指的是公用经费、学生的学杂费、教材费等费用,还未涉及教师的待遇。但教师的待遇占义务教育经费的最大部分,而教师的差异,是学校办学最大的差异。要全面做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统一标准,必须推进省级财政对义务教育的统筹,并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