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看台

北控输球 仍然获奖

首钢107比102胜北控,终结后者三连胜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晚,翟晓川表现不俗,拿下21分。
昨晚比赛,莫里斯砍下北京首钢队最高的37分和12个篮板。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时隔11年,CBA再次上演北京德比,只不过,这一次北京首钢的对手不再是已经解散的北京奥神,而是今年刚刚从重庆搬迁至北京来的北控水务队。最终,首钢队在主场以107比102战胜北控。

  战前 王锡东赞首钢主场硬件

  11年前,北京奥神与北京首钢的对决经常充满着火药味。“因为是一个城市里的两支球队,所以双方在打比赛时明显要比打其他比赛激烈,火药味也更浓。”经历了当年京城德比的张云松说。

  不过,昨晚的京城德比在场下并没有想象中的火药味,双方更像是一对很久没有见面的兄弟,因为是第一次来到五棵松这块场地,“小弟”北控更像是拜码头,球员出场训练时,俱乐部总经理吕锦清特意来到北京队替补席,坐在闵鹿蕾的身边,有说有笑。队医之间,也是非常熟悉,北控的队医靠在广告板上与北京队的队医拉家常。

  赛前,北控俱乐部与首钢俱乐部进行沟通,希望能够提前来五棵松踩场训练,而全队在前一天的下午就乘坐大巴来到五棵松,不少球员被这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篮球主场馆所震撼,不停地拿手机拍照。北控队的贺希宁说:“上回国青训练的时候,就住在五棵松东门对面的酒店,但是一直没能进这个馆。”而主教练王锡东则也对场地的条件所折服,“地板与北控队主场奥体中心的不同,弹力较好。”王锡东赛前要求队员多适应一下运球、转身、上篮后落地的感觉,“首钢队是强队,还是冠军队,我们还是去年那个倒数第一。不管首钢队现在什么状况,实力在那儿摆着呢。”王锡东说。

  开战 宝贝未换完衣服已暂停

  场下虽然可以兄弟相称,但到了场上,谁都想去赢得比赛,尤其是拥有三名外援的北控,他们希望借此前的三连胜气势,在场上跟老大哥叫板。而刚打完与广东宏远的那场恶战,加上朱彦西的因伤缺阵,首钢开场未能很快进入状态,两分钟内被北控打了一个9比0。没有准备好的不仅是首钢队,就连“拉拉宝贝”们都没有想到,比赛只打了1分55秒闵鹿蕾就叫了第一个暂停,她们甚至还没来得及从更衣室里换完衣服走出来,第一次暂停就出现了。

  整场比赛也算是跌宕起伏。首钢在第一节将比分反超,一度还领先北控10分以上,不过,在莫里斯早早地5次犯规下场后,北控队利用外援巴蒂斯塔的内线优势,连续给首钢制造杀伤,他砍下全场最高的39分和13个篮板。闵鹿蕾看了一眼替补席上的球员,除了张松涛能够上场盯防一下之外,已经再没人能用。

  “北京队的内线一直比较薄弱,朱彦西这几年也是一直比较稳定的球员,他的缺阵一定会对我们内线造成很大的影响。”闵鹿蕾说,“他在4号位上一直对我们很重要,我们的内线人手本来就不够用,现在我们只能看看怎么调动吉喆和大树,另外让晓川在后面的比赛中尝试打打4号位。”

  苦战 朱彦西伤停张庆鹏顶上

  朱彦西的伤势对于困难中的北京首钢无疑是晴天霹雳,球队阵容、打法都会随之改变。最近两场被激活的张庆鹏昨晚也打了赛季最长的43分钟,得到15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

  “不同的对手,我们需要不同的阵容,而且朱彦西受伤了对整个阵容的轮换带来影响,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人的缺席会对整个团队带来不小的影响。”张庆鹏称,自己的上场时间需要听从教练的安排,与北控的比赛他也更多地承担起2号位的位置。

  “一开始防守卡姆拉尼的压力还挺大的,因为他们的进攻点比较明确,这三个外援的出手欲望很强,对他们的防守需要我们更多的人和精力。”虽然外界都把这场比赛当成德比之战,但在张庆鹏看来这场比赛与其他比赛没什么不同。“对我们来讲其实就是一场很常规的比赛,从每个环节做准备,我们对每个对手都很尊重。这种比赛就是看谁先进入状态,我们还是有些慢热。”

  虽然赢得了比赛,但闵鹿蕾对于球队的防守并不满意,尤其是开局慢热也是他一直强调的老问题,“北控队今年有三个外援。打德比战,大家在心理上还是有些压力,心态上也不好,这就让比赛打起来很困难。”闵鹿蕾也是希望在缺少了朱彦西之后,让莫里斯更多地带动起球队,“除了防守,在进攻端他的攻击性以及转移球的速度都需要加强。”

  观战 北控球员遭遇满场嘘声

  北控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北控方面对于球员的表现比较满意,集团高层在观看完整场比赛之后,甚至向教练组和球员传达了奖励的决定,“今天北控水务队虽然惜败,但是全队拼尽整场,为京城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赛事,也打出了球队的拼搏精神,虽败犹荣,集团领导特对本场比赛按赢计算,为球队发放赢球奖,以资鼓励。”

  而北控队主帅王锡东也称,这场比赛打得非常激烈,“跟北京老大哥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但这场比赛我们也发挥出了自己的东西,但最后没有打好也是需要我们自己总结的。”无论是北控方面还是王锡东本人,也都刻意回避着德比的话题,俱乐部方面并不想制造任何的矛盾。

  昨晚,在比赛现场,更多的球迷都在支持着北京首钢,对于球队不利的判罚,他们依然会高喊“黑哨”,当北控队员站到罚球线上,依然是满场的嘘声,“这场比赛的比分也体现不出来什么,实力摆在那呢,首钢还是卫冕冠军,近一段时间打得可能有些疲劳,但老马的经验以及他和莫里斯的节奏都非常好。”王锡东对于下场德比之战没有想得太多,“下次还很遥远。”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