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海岛新风向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图/CFP

  境外海岛还是主要集中在泰国普吉岛、印尼巴厘岛、马尔代夫等,美国关岛、菲律宾长滩逐步为大家认知、喜爱。大溪地、毛里求斯、塞舌尔等高客单价的海岛度假客人今年成倍增长。

  毛里求斯、塞舌尔、大溪地等在自然和人文禀赋方面都是“实力派”。特别是毛里求斯,很可能成为下一个马代。

  “海岛风向标”将朝向哪里?

  目前,中国游客出境海岛游费用从三千多到两三万不等,像夏威夷、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属于第一梯队,人均费用超过一万元;而济州岛、长滩岛平均费用最低,在三四千元的水平。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电商平台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海岛游客人选择预订自由行打包产品,自选航班、酒店获得价格优惠。团队游小型化、个性化成为趋势,每个订单单独成团、专车专属导游服务的“私家团”等也受到了一些消费者青睐。

  国旅总社旅游度假部副总经理李科扬介绍,目前中国游客经常选择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国内仍以三亚为主,ClubMed的东澳岛开始受游客追捧。境外海岛还是主要集中在泰国普吉岛、印尼巴厘岛、马尔代夫等,美国关岛、菲律宾长滩逐步为大家认知、喜爱。大溪地、毛里求斯、塞舌尔等高客单价的海岛度假客人今年成倍增长。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指出,从西印度洋到整个南太平洋散落着诸多海岛,其中的一些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当游客玩腻了巴厘岛、普吉等著名“中间带”海岛,目光逐渐向两侧迁移,“海岛风向标”也指向了更远距离的毛里求斯、大溪地等比较新兴的海岛。此外,一些特别近土的海岛,比如韩国的济州、泰国芭堤雅,都是原有的“城市+海岛”线路的衍生品。

  徐晓磊认为,马代的消费基数依然很大,但未来有逐渐被毛里求斯、塞舌尔、大溪地、斐济等海岛所“取代”的趋势,这岛屿等在自然和人文禀赋方面都是“实力派”。特别是毛里求斯,很可能成为下一个马代。

  李科扬说,热门海岛发展起来的因素包括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趋于休闲、新奇、多样的度假方式;具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服务设施完善,可满足各层次需求;在中国的推广营销力度大,认知度高;交通便捷、成本较低等因素。反之,一些海岛难以在市场上火起来,一般是因为交通不够便捷,转机+飞行时间长,交通成本高等。

  游啊游旅行网CEO周旭东认为,一些自然禀赋不错的海岛最大问题是,当游客上去以后,发现并没有太多的娱乐设施,游客只是晒太阳、游泳,会觉得单调枯燥。而相关的水上娱乐项目、亲子游和蜜月游项目的配套完善,则比较能抓住中国人的眼球。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有时候,自然资源和服务设施都不错的海岛很难推起来,还跟消费者心理有关。旅游企业是否能把一个海岛推起来,也要看这个目的地是否切中了消费者心理,能够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

  海岛火爆的因素

  1 直达航班或者包机

  2 签证方便

  3 自然环境与人文资源结合

  4 娱乐设施丰富

  5 口碑好

  详见D02、D03版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