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谁会接替马尔代夫?(2)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欧洲海岛游主打的都是“城市文化+海岛”的模式。D02-D03版图片(除署名外)/Gettyimages
中国游客希望海岛度假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巴哈马虽是度假胜地,但推广有难度。图/CFP
毛里求斯将是未来取代马尔代夫的热门“岛”选。

  (上接D02版)

  就让它安安静静做个“小岛”吧!

  东南亚地区其实有很多小众海岛,虽然有趣、新鲜,但并不适合大力推广。泰国南部有很多岛屿,比如皇帝岛,一些旅行社表示,皇帝岛面积小,接待能力不像普吉岛那么强,酒店规模小,更适合特别定制。“这种海岛送客量最多也就2000到3000人,并不能作为旅行社的核心市场、核心海岛。”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至少承载力足够大,我们才会投入足够的费用去推它。而且超负荷接待也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不如就让它安安静静做个美丽的小岛,挺好的。”

  游啊游旅行网CEO周旭东说,作为“千岛之国”,除了巴厘岛,印尼还有很多潜水迷热爱的冷门海岛,比如“美娜多”。目前还不是中国人热门旅游地的美娜多不只是潜水者的“圣地”,还有火山、温泉、原始森林和白水漂流等独特的海岛体验。问题在于,这里适合中国游客的酒店设施比较少,而且没有直飞航班,市场上几乎没人在推。

  此外,马来西亚的沙巴岛、越南的富国岛、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岛等,都有类似的问题。一方面是面对中国国内的宣传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因为基础设施不够。比如富国岛,虽然自然风光很美,但是休闲、娱乐设施很少,游客参与度低,前几年市场上开始推富国岛,效果不太理想。

  新海岛的硬骨头难啃

  今年海岛游市场比较新颖的一款产品即是中旅总社独家推的大西洋西岸的北美洲岛国“巴哈马”。中旅总社自由行部副总经理倪爱东表示,以往巴哈马产品只有加勒比邮轮会涉及,但是只在首都拿骚停靠,未能深入。巴哈马其实是好莱坞影星度假地,也是《加勒比海盗》的拍摄地,《老人与海》的原创地,拥有罕见的粉红沙滩,而且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不过在设计巴哈马线路的时候,需要捎带着美国城市游。“出于距离问题,单纯去巴哈马度假对中国游客来说缺乏吸引力,需要借助于迈阿密、奥兰多以及波士顿名校之旅的热度,推动巴哈马的旅游。”

  此外,培育“美国+巴哈马”的旅游市场,也是为了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相对抗。因为在反季节游的时段,美国+巴哈马旅游的性价比远远超过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性价比。“此时,往返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机票差不多需要两万元,而飞美国机票经常才几千块,巴哈马的海岛海滩资源比澳新一点也不逊色。”但倪爱东坦言,巴哈马这个线路目前推得很难,巴哈马旅游局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做过“路演”,所以巴哈马这张“新面孔”要被中国游客认知、接受,恐怕还需要比较长的时日。

  与此相对,今年越南的芽庄大火了一把,很多旅行社人士表示,没有想到今年芽庄会这么火,但是芽庄的火爆似乎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据悉,几年以前,春秋旅游、美嘉旅游等都在做芽庄线路,但是芽庄好多年来一直是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今年,市场的认知度够了。特别是以前芽庄的旅游价格不便宜,今年有了包机后,价格便宜,这个市场迅速崛起。倪爱东说,前几年,不少旅行社都在“赔钱赚吆喝”,为了做芽庄线路投入了很多,其实每个海岛游市场都有一个培育的过程,如今这条线路做好了,赴芽庄的机票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境况,旅行社也尝到了“芽庄”线路火爆的甜头。每个市场的发展,都需要大家前期“去顶”,芽庄就是今年各家都在“顶”,终于顶上来了。

  虽然巴哈马是一块更硬的骨头,但美国+巴哈马在“反季节游”时期,确实是一条可以跟澳新线路相抗衡的另一种选择,倪爱东相信市场前景是不言而喻的。

  海岛游 玩法

  海岛游客“专家化”

  捷达旅游市场推广中心总监杨维一认为,越来越多的出游经验让游客“专家化”,玩得更深或是走得更远是逐年趋势。常规的塞舌尔产品就是一个或多个岛屿的自由行,旅行社提供酒店、机票和接送机等服务,但我们则开发了不一样的玩法。如主打“跳岛游”的线路,我们7日行程中安排游玩塞舌尔5座岛屿,既有适合尽情放空的阳光沙滩,也有玩满一天还不够的互动体验。而针对“2+1”的家庭式出游,则将产品核心锁定在位于马埃岛西北部的世界自然遗产——鸟岛,面积仅相当于七八个足球场,每日限量接待50名游客。岛上有12种珍贵鸟类,成千上万只白嘴鸦和燕鸥及世界上已知的最大活海龟“爱斯梅达拉”,在这里,父母和孩子可以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欧洲海岛

  欧洲游金字塔的“尖尖顶”

  与热带海岛相比,欧洲的海岛似乎平时被讨论得不太多,记者了解到,一般欧洲海岛游主打的都是“城市文化+海岛”的模式。近年来各家都在推的最热门海岛是爱琴海附近的“希腊双岛”——“圣托里尼岛”和“米克诺斯岛”。不仅是旅行社,很多中国的婚庆公司都组织新人到圣托里尼岛拍婚纱照,这个市场的规模很大,当地教堂接待中国游客都是“流水线”作业,可见其火爆程度。

  凯撒旅游产品总监胡卉表示,除了“希腊双岛”外,凯撒旅游的奢华子品牌线路也涉及到了“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屿,这样的线路比较偏中高端。

  胡卉说,跟一些印度洋、太平洋上的海岛游不同,选择欧洲海岛游的客人,更是为了体验独有的欧洲风情。比如西西里岛距离北非大陆不远,是一个多文化、多民族融合的地方,岛上的建筑、教堂等不仅有土著文化的痕迹,更带有北非摩洛哥、突尼斯建筑风格特点。欧洲的英国人、德国人很喜欢在西西里岛度假。

  不像巴厘岛、普吉岛这些近距离海岛那样,欧洲海岛距离中国更遥远,我们一般飞到欧洲至少要十一二个小时,这就更需要“城市文化+海岛度假”形式的产品,要拿文化和度假相结合才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凯撒旅游承接了全年杭州直飞西班牙马德里的计划,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西班牙+加纳利群岛”的线路,这个线路区别于纯西班牙线路和“西班牙+葡萄牙”的观光线路,而是将节奏放慢,偏重于西班牙南部城市和加纳利群岛的度假。加纳利群岛是三毛居住过的地方,很多人是冲着“追寻三毛足迹”的心愿去的,这就是文化卖点。

  和南亚、印度洋海岛不一样,游客在欧洲海岛游览不太看重潜水或者其他水上项目的吸引力,而是看重岛上的文化元素。欧洲的海岛上不乏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海岛游也寄托着游客对艺术、文化的诉求。

  有些欧洲海岛推起来不容易,主要因为交通不便利,而凯撒旅游依托航空、包机资源,解决了这个难题,比如直飞西班牙,这样就方便游客到更深度的“加纳利群岛”去体验。

  胡卉坦言,根据欧洲游产品分类,金字塔底部、最大基数的仍然是“大众观光游”产品,比如每天去到一个城市的“法意瑞”连线游;处于“中间段”的则是一地深度体验型产品,比如法国一地、西班牙一地等;金字塔“尖尖的部位”才是“城市文化+海岛体验”类型的产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