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冬奥组委成立 郭金龙任主席

刘鹏、王安顺、张庆伟、张海迪任执行主席;组委会已设立9个部门和2个运转中心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刘鹏
郭金龙
巴赫
张高丽
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这也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全面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

  冬奥会组委会第一批机构设9部门

  刘延东宣读了中央《关于成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通知》,根据通知,郭金龙任组委会主席,刘鹏、王安顺、张庆伟、张海迪任执行主席。

  据悉,目前,冬奥会组委会第一批机构设立了9个部门和2个运转中心。会议透露,未来,还将根据筹办工作的需要逐步增加内设机构。

  会上,张高丽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完善顶层设计,确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各项筹办任务目标明确、节点准确、责任清晰。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考虑赛事需求、赛后利用和环境保护,打造场馆建设精品工程。要精心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准备工作,使广大运动员及观众、媒体等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与体验。

  确保2019年前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郭金龙在讲话中说,组委会将全面梳理每一项申办承诺,制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总体规划,确定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统筹谋划好600多项具体筹办任务的进度安排。明确目标要求、措施、步骤、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并根据总体规划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分阶段,按步骤落实到位。

  他称,北京将加快推进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坚持绿色、节俭、可持续的原则,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新建、改建和临建场馆的规划建设,确保在2019年前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冬奥会组委会还将统筹推进3个赛区的交通、通信、水电气热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有关赛事酒店、医疗急救等服务设施建设,为赛事运行提供良好支撑。

  此外,会上还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贺辞。

  ■ 语录

  ●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冬奥会举办的时间,可能是天气比较差的时候。我这里特别强调,我们要把防治大气污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人民群众所盼望和期待的,也是我们应该为老百姓健康负责的。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力度、更实的招数来加大北京、张家口、京津冀,也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使PM2.5,包括PM10能够逐年下降。

  ●巴赫(国际奥委会主席)

  作为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将谱写新的历史。近日,张家口天降瑞雪,预示着北京以及周边地区能在未来成为可持续冬季运动的繁荣中心。我们有信心确保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

  ●郭金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

  中央明确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是冬奥组委做好筹办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全面梳理每一项申办承诺,制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总体规划,确定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实现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样精彩。

  ●刘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

  筹办冬奥会是我国冬季运动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国奥委会、体育总局将以全面实施《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为抓手,发展冬季运动,助力筹办工作。我们将围绕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大力普及冬季运动,发展冰雪体育产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