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下一篇

张亚勤 互联网+就是连接3600行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张亚勤,百度总裁。负责新业务的拓展。曾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 嘉宾供图

  百度总裁张亚勤认为,“互联网+”就是让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提供思维与平台,让互联网连接3600行,从而激发创新与创造。

  “互联网+”需要想象力和创新

  新京报:11月,百度相继与中信银行成立百信银行,与安联保险和高瓴资本成立百安保险,都是以参股的形式,由金融企业主导而不是百度,为什么?

  张亚勤:金融业务需要和传统行业结合,我不相信互联网会把传统金融颠覆掉、吃掉。像百度200亿投入糯米,就是要发挥电商、金融支付的协同效应,增加共同黏性。

  新京报:全国都在大谈“互联网+”,科技企业尤其如此。你怎么看这种趋势?

  张亚勤:“互联网+”就是让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提供思维与平台,让互联网连接3600行,从而激发创新与创造。我们将改写行业规则,创造“连接3600行”的新市场。要探索新产品、新市场和新模式,需要很多的想象力和创新。

  其中医疗和金融业务其实就是互联网+,把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运用到传统行业里边并结合起来,产生相乘的效应。

  新京报:其实百度也在这些行业有投入和布局,会不会与“当连接器”的目标产生冲突和矛盾?

  张亚勤:不会产生冲突或者矛盾。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其实不是颠覆,是一种互补跟融合,首先在于做平台,和垂直行业去合作,把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把这些东西应用到垂直行业里面去。

  3600行我们不可能每一行都做。我们要做的是连接到最佳的合作伙伴,改变产品的形态,利用移动的优势、定位的优势,利用信息匹配优势,挖掘的优势,流量入口的优势,匹配到最佳的合作伙伴。

  百度对接3600行所扮演的角色是中间的通道,或者说是杠杆。

  国际化策略不打消耗战

  新京报:BAT都在探索国际化道路,百度的思路跟其他巨头会有什么不同?

  张亚勤:百度国际化走的是技术范,扎实做平台,建设生态。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业,我们相信,归根结底,还是技术改变世界。

  新京报:首先选择巴西、印尼等国家,是看到了怎样的机会?

  张亚勤:这些国家有一个特点,移动互联网处于爆发前夜,又有人口等基础,发展潜力巨大。

  新京报:在2016年,国际化将有什么新进展?会做很多投资吗?

  张亚勤:2016年,将会与更多其他国家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因地制宜,进行国际化市场拓展与战略投资。在不同国家选择不同领域,或者是出行,或者是支付,或者是广告,或者是团购。

  但是有一点,不能做太重,不要打消耗战,需要资产轻,要用我们的技术产品、理念,通过合作的方式,买公司也好,投公司也好,合作也好,都需要全方面的。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