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油价下跌利好比货币政策驱动更有效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油价大跌相当于一次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对消费者来说相当于减税,可支配收入增加,他们可以借此机会增加储蓄、偿还债务和增加消费。投资者感觉更加良好,显然有助于刺激需求,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

  回顾2015年的投资环境,用惊涛骇浪来形容都不为过,2015年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市场起伏,则莫过于国际原油的大跌。由于投资者对需求疲软和供应过剩情况的担忧持续发酵,今年以来油价跌跌不休。截至12月21日,ICE布伦特油价跌至11年多来的低点,年内累计跌幅接近36%,纽约油价也跌至近7年来的新低,年内累计跌幅达到33%。市场分析师认为,油价仍在持续测试底线的过程中。

  原油暴跌也导致了大宗商品的股价大动荡。继纽约股市下跌之后,英国股票市值蒸发了730亿英镑,伦敦富时100指数收盘5952.78点,下跌了135.27点,随即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原油过剩将持续一年。

  伴随着油价下降,过去一年来,许多经济学家和美国政府官员都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带动了就业,并在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下,再一次释放出潜能,美元也走向了升值通道,美国经济恢复良好,久违的美联储加息也随之到来。

  其实,油价下滑某种程度上或比央行政策更有效。油价大跌相当于一次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对消费者来说相当于减税,可支配收入增加,他们可以借此机会增加储蓄、偿还债务和增加消费。投资者感觉更加良好,显然有助于刺激需求,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

  当然,具体对不同的国家会产生不同的效应。对有些国家而言,油价下跌将加剧通缩,弊大于利。但是,对大多数国家而言,消费者将倾向于增加支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身没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例如东欧国家和若干亚洲国家,包括印度、韩国和日本。哪怕是对那些消费量高于产量的,如美、英、中等大国而言,油价下跌对他们利大于弊;但对于石油出口国而言,GDP则遭受重挫,这些国家包括俄罗斯、加拿大、挪威、阿尔及利亚,以及中东等波斯湾国家;而对于那些国内石油产量刚好维持自足的国家,包括巴西、丹麦、埃及和秘鲁等,油价下跌对他们的整体经济基本没有影响。

  相比油价下跌对经济的直接刺激作用,货币政策的作用反而显得“乏力”,以美国为例,虽然美联储早就启动大手笔的量化宽松政策,并降低短期利率接近零。在低利率环境下,本该鼓励银行放贷,给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但现实却与此相反,大银行“惜贷”情绪反而更浓,收紧贷款规则也随之进行。

  而人为保持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使便宜的借贷被普遍认为是推动股市飙升的助燃器。当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200%的同时,美国人接受食品券的人数翻了一番,达到4623万,基本是美国人口的1/6。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也使经济恢复拖延了5年时间,调降了推动标准普尔(S&P)的增长预期。因为标准普尔预计:在下一个十年中,每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5%,低于5年前2.8%的预测水平。

  预防远胜治疗,只有启用真正的解决之道,如彻底摒弃新凯恩斯主义,让价格回归市场,让利率回归市场,回归经济金融的本源来纠正错误,才能避免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