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2015年超百万难民涌入欧洲

绝大多数通过海路进入欧洲,约3700人丧生或失踪;人贩子或赚10亿美元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12日,叙利亚难民抱着孩子渡海偷渡到希腊莱斯沃斯岛。图/CFP

  国际移民组织(IOM)22日表示,2015年难民问题愈发严峻,已有100多万难民涌入欧洲。欧洲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人贩子15年赚百亿美元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2015年进入欧洲的移民和难民人数已经突破100万,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到四倍,另有约3700人在危机四伏的途中不幸丧生或失踪。

  截至12月21日,共有100.55万人抵达希腊、保加利亚、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在联合声明中说,其中绝大多数通过海路渡过地中海或爱琴海进入欧洲,半数是逃避战争的叙利亚人、20%是阿富汗人,7%是伊拉克人。

  “这是2014年(赴欧)难民和移民数量的三到四倍,而死亡人数早已超过去年,”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说。国际移民组织表示,今年已有至少3695人在进入欧洲的途中淹死或失踪。

  斯温表示,今年人贩子可能从中至少赚10亿美元。人贩子根据对方家庭人数多少收取2000美元到6000美元的费用,不同的人口走私团伙收费也有所不同。

  国际移民组织估计,2000年以来,欧洲人贩子已经赚取了100亿美元,甚至可能更多。“他们当然所获甚丰,”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说,“我们必须有所行动。移民过程必须合法、安全,对移民本身如此,对那些他们将前往定居的国家也是如此。”

  明年6000万人无家可归

  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米尔曼坦言,难以对2016年移民难民问题的演变做出预测,这涉及叙利亚战争局势和欧洲边防安排。“我们从未想到能达到这种程度,我们只希望人们得到有尊严的对待。”

  联合国难民署上周发表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被迫背井离乡人数预计将首次超过6000万,也就是说,全球每122个人中就有1人被迫逃离家园。斯温说,除叙利亚战乱外,西非埃博拉病毒和恐怖组织“博科圣地”肆虐,尼泊尔地震、利比亚、也门、南苏丹、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冲突,都是导致全球难民人数迅速增加的原因。

  据中国日报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