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平凡人 斯通纳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高俊夫

  一本出版于50年前的小说最近来到了中国,它有一个很平凡的名字,讲了一个平凡人的故事,却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在西方社会中一直被悄悄讨论,生命常青。它就是——《斯通纳》。

  《斯通纳》正是书中主人公的名字,从英文版引申过来,人们喜欢将他称为石头般坚硬的人(stoner),这到底是赞扬还是无奈抑或带有贬义之色彩,我们已经无法再从作家本人那里考证。约翰·威廉斯,这个在大学里教了40年书的学者,并没有在有生之年见证这本书市场上的成功。这本书的最初版本,只发行了2000册就因为销量不佳而未曾再加印。而再次在美国出版,已经是威廉斯辞世后十余年的事情了。但这一次,《斯通纳》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与大量的聚焦关注。

  比起《斯通纳》的销量,我们更关心的是人们对这本书和这个人物的理解方式。有人称他为loser,有人称他是英雄,有人认为他一生平凡孤独,有人觉得他与文字为伴已是最大幸福……如果引用人们说哈姆雷特的那句俗语,我们也可以说,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斯通纳。但或许我们还可以更引申一步去说,其实每个人阅读斯通纳,都是在阅读自己的人生。每个人从斯通纳身上得到的感悟,或许都是他自己所关注的生命面向。

  如今《斯通纳》终于来到了中国,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本书背后的故事、听一听一些人对斯通纳这个人的理解面向。但或许,想要真正对这本书有所认识,还得靠你自己来读,来体会。

  撰文/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