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亚投行正式成立下月16日开业

17个国家批准亚投行协定;下月召开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21日,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办公场所。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财政部长楼继伟25日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亚投行宣告成立,标志着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天,财政部发布消息,亚投行正式成立。据了解,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下称《协定》),股份总和占比50.1%,达到了亚投行成立的条件。

  批准协定国家股份占比超50%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截至2015年12月25日,包括缅甸、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中国、蒙古、奥地利、英国、新西兰、卢森堡、韩国、格鲁吉亚、荷兰、德国、挪威、巴基斯坦、约旦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股份总和占比50.1%)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并提交批准书。

  《协定》中规定,至少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总额不少于总认缴股本的50%,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这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亚投行将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亚投行成立后将吸收新成员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成员工作,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性欢迎所有有意愿并接受《亚投行协定》的国家加入银行。”

  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至1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金立群将由理事会正式任命为亚投行第一任行长。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许利平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亚投行的成立会给国际经济和亚洲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信心,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积极影响,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现在还有很多意向创始成员国未获得国内立法机构批准并提交批准书,因此亚投行的道路还任重道远。

  释疑1

  创始成员国是否定格17个?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至今年12月8日,科威特成为第56个签署方。截至2015年12月25日,已有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这些国家毋庸置疑成为了正式的创始成员国。

  剩下的国家是否还有机会成为创始成员国?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中元表示,在协定生效之前还未提交批准书的,也有机会成为创始成员国,只要在一定时间内按照完成签署《协定》、提交批准书等手续即可,至于在多长时间内目前并未明确规定。

  释疑2

  亚投行开业还需哪些准备?

  根据相关计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6年1月16至18日,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

  据楼继伟介绍,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上,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而准备工作,从半年前就已经开始。楼继伟表示,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启动人员招聘,做好机构运营准备;二是制定完善各项业务政策,为及早开展贷款业务做好准备;三是与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做好项目选择和储备,并与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探讨联合融资机会等。

  哪些项目可以入选,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投行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