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地球周刊·年终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地球周刊·年终报道

Isobel Bowdery 伊索贝尔·鲍德莉

剧院装死逃生 微笑应对恐袭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巴黎恐怖袭击幸存者伊索贝尔·鲍德莉。
伊索贝尔·鲍德莉
南非人,22岁,在巴黎索邦大学学习法语。
关键词#巴黎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 #巴塔克兰剧院#
11月13日,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附近发生枪击案,伤者获得救助。 图/CFP

  “这只是一个普通周五的晚上,人们在看一场演唱会。气氛如此欢快,每个人都在跳舞,微笑。”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巴塔克兰剧院幸存者伊索贝尔·鲍德莉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回忆了事发的全过程。这段简短的描述在社交网络上获得了三百多万次点赞,79万次分享。

  恐怖袭击发生一个月之后,鲍德莉回忆剧院惊魂一夜,仍感到恐惧。对她而言,过更好的生活,跟更多的人打交道,就是噩梦给她带来的改变,也是巴黎人应对恐怖袭击的方式。

  遭遇 装死1小时逃过一劫

  11月13日晚上,伊索贝尔·鲍德莉和男友阿莫里·鲍杜安一起去看“死亡老鹰金属乐队”的演唱会,这是他们期待已久的一场演唱会。

  演唱会开始还不到一个小时,台上台下气氛已经十分热烈,粉丝们大唱大跳。鲍德莉和男友被人群挤散了,这时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这些人(恐怖分子)从前门冲进来,开始疯狂地扫射,我们甚至天真地以为这也是演出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不仅是一场恐怖袭击,更是一场大屠杀。在我面前,几十人中弹倒下,地板上血流成河。许多男人搂着女友的尸体,发出痛苦的哀嚎。”

  由于男友的位置靠近舞台,鲍德莉以为男朋友已经遇难,为了保命,她屏住呼吸倒在地上假装死亡,整整一个小时她不敢哭也不敢动。鲍德莉以为自己快死了,“当我躺在陌生人的血迹里,等着子弹带走我22岁的生命时,我想起了曾经爱过的每一张脸,并轻声地说我爱你,一遍又一遍。”

  在地板上躺了一个小时后,鲍德莉听到声音,意识到警察进来了。她站起来,有人告诉她赶紧从前门跑出去,因为枪手依然在大楼里。鲍德莉试图寻找男友,但有人抓住她的手让她马上离开。

  跑出去之后,鲍德莉再难抑制自己的情绪痛哭起来。她挨个寻找剧院外的伤者和死者,找寻男友的身影。找了近两个小时后,鲍德莉发现从剧院的角落涌出来一大群被警察解救的人质,她一眼就看到了穿着熟悉外套的阿莫里。

  鲍德莉跳起来冲到阿莫里怀里,对他说“我爱你”,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

  改变 要做一个更好的人

  漫长的一天结束后,鲍德莉回到家里,强忍疲惫写下了上述那段文字,并发布在社交网络上,收到的反馈是令她难以置信的。每天都有人找到她,跟她分享自己的故事,有幸运的,也有悲伤的。

  尽管亲历恐怖袭击的创伤,让她不得不寻求药物的帮助,但能睁开眼睛见到男友,并亲吻他互道早安,已经让她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气。

  11月15日,鲍德莉继续到学校去上课。在她看来,继续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大多数巴黎人的想法。伤痛虽然难以弥合,但灾难激发的,是法国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去哀悼遇难者,告诉他“他们有枪,我们有花”;一个年轻人在社交网络发起“开门运动”,收留那些在恐怖袭击中无家可归的人;人们也纷纷走出室外,到露天咖啡座去喝咖啡,因为,展示团结,才是面对恐惧时正确的打开方式。

  在这个圣诞节,尽管香榭丽舍大街戒备森严,尽管进入大型商场之前,警察会要求每个人打开包和大衣进行检查,给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巴黎人的生活已经逐渐恢复了正常,美丽的橱窗里,处处洋溢着圣诞节的欢歌。

  鲍德莉说,在她躺在地板上装死的那一个小时,她曾经想过,如果能够逃生,要给自己定一个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做一个更好的人,出去跟人打交道——无论他们是什么种族、信仰、性别,对他们致以最高的尊重。过好你的生活,让恐怖袭击的遇难者们持有信念,相信他们的死导致了更伟大事情的发生”。

  现在,鲍德莉和巴黎正在践行这个目标。

  点评

  目前欧洲有6000多个“圣战者”,这表示实际该列为危险人物的人数应该在10000到20000之间。监视一名可疑人物约需要至少25个情报人员,如果是积极活动的可疑分子则需要50人至80人。欧洲至少需要投入12万到50万情报相关人员进行监视,这基本上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欧洲战略情报安全中心反恐专家克劳德·莫尼科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