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密云区延庆区挂牌 北京再无“县”

两区挂牌只换牌匾不办仪式;汪先永任密云区委书记,李志军任延庆区委书记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晚,密云鼓楼西大街3号,“密云县人民政府”的牌子已换成了“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王梦遥)昨日下午,北京市召开密云区、延庆区成立大会。随后,密云区人民政府正式挂牌,延庆区则于今日挂牌。这意味着,北京14个区变成16个,“县”在北京成为历史。

  今年1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北京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正式批准北京市设置密云区、延庆区。国务院的批复强调,在密云延庆撤县设区过程中,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昨日,在密云区、延庆区成立大会上,市委书记郭金龙也强调,坚决杜绝借撤县设区之机擅自增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坚决杜绝突击提拔干部、调动人员等情形。

  昨日下午,密云鼓楼西大街3号,“密云县人民政府”的牌子换成了“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今日,延庆区所在地也将更换区政府的牌子。

  据悉,密云区政府挂牌没有举行仪式,只进行了牌匾的更换,更换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密云区委员会”和“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两块牌子上挂上了一朵红花。对于今日延庆的挂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举行仪式,一切从简。

  此前,北京市委已决定,汪先永任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刘颖任密云区委副书记;李志军任延庆区委书记,穆鹏、胡耀刚任延庆区委副书记。

  在本月密云、延庆召开的人代会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分别转为相应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两区人代会分别选出了各区的第一任区长。

  目前,两区党委、人大、政府、法院和检察院的负责人均已到位。

  ■ 意义

  撤县设区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对于区和县有何不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燕继荣教授认为,县和区的重要区别在于是否突出城市化管理。“县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而区则按照城市化管理,更多街道更少乡镇。”

  在成立大会上,郭金龙指出了密云延庆撤县设区的三个利处。他表示,这将有利于加强两地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缩小两地与其他区的差距,推动全市均衡发展。有利于完善首都城市功能,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空间布局提供更大尺度,深入落实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北京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密云延庆撤县设区后,规划建设、城市发展将由市政府统一调配安排,土地利用率将更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也将提高,这将更有利于市政府统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 链接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路线图

  1950

  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城内原有的12个区调整合并为9个区,内城划为5个区,外城划为4个区,依次定名为一区至九区。

  1952

  将城区内的9个区缩减至7个区,以地名命名为东单区、西单区、东四区、西四区、前门区、崇文区、宣武区。郊区划归为东郊区、南苑区、丰台区、海淀区、石景山区、京西矿区。

  1956

  国务院决定将河北省昌平县划归北京,更名昌平区。

  1957

  将河北省顺义县中央机场场区和进场公路划归北京市管辖。

  1958

  撤销前门区;合并东单东四,西单西四,良乡房山,大兴南苑等区县;同时将原属东单区的朝外、东便门关厢地区划归朝阳区;顺义县改为顺义区;京西矿区改名为门头沟区;东郊区改名为朝阳区。

  河北省所属怀柔、密云、平谷、延庆4县划归北京管辖。

  经过调整,北京市辖13个区、4个县。

  1960

  国务院决定撤销北京市昌平、通州、顺义、大兴、周口店5区,设立昌平、通县、顺义、大兴、房山5县。

  1967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决定设石景山区。

  1974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建北京市石油化工区办事处。

  1980

  国务院批准撤销石油化工区办事处,设立北京市燕山区。

  1986

  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房山县和燕山区,建立北京市房山区。

  1997

  通县撤销,改设通州区。

  1998

  顺义县撤销,改设顺义区。

  2001

  撤销大兴县,改设大兴区。撤销平谷县与怀柔县,改设平谷区与怀柔区。

  2010

  北京原东城区与原崇文区合并为新东城,原宣武区与原西城区合并为新西城。经过调整,北京市域辖14个区、2个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