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金粉笔评选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金粉笔评选特刊
上一篇

把学生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我最信赖的民办中小学/国际化学校

  获奖代表:北京爱迪学校

  【献给2016】

  站在以往15年教育成果的荣誉上,重新启航,为了下一个15年而奋斗。

  ——连虓

  ●连虓,北京爱迪学校城市校区执行校长

  新京报:近期雾霾严重,部分国际化学校因配备新风系统、气膜馆等防霾设施而引发关注,也有家长希望公办校向国际化学校看齐,你怎么看?

  连虓:不管学校做出什么样的补救措施,都是一种痛苦的无奈,孩子需要真正的阳光和空气。

  我们认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其实在还没有雾霾之前,爱迪学校就逐步在教室中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

  各个学校都有不同的办学理念和实际情况,比如资金和体制的问题,但作为教育工作者,是否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这应是校长的视野和信仰的问题,困难再大,也应为减少雾霾对孩子的侵害而有所作为。

  新京报:基于多年对国际化学校的了解,你认为国际化学校在办学、管理等方面最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连虓:国际化教育不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国际化教育定义理解的错误,将西方教育和国际教育相混淆,全盘西化,而忽略了中国教育中成功的经验同西方教育的结合,忽略了中国学生的优势和学习特点,教学成果不尽如人意;二是很多国际学校的发展凭的是校长的个人能力,而不是遵循制度和体制,因此一些国际学校发展后劲不足,甚至滑坡,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学生。爱迪学校早在8年前就完成了职业化和制度化管理的转型。

  新京报:有人认为去年公办校停办国际班之后,今年开始民办国际学校会迎来“春天”,你是否这样认为?你认为民办国际学校未来的竞争重点会是什么?

  连虓:中国之大、人口之多、学生需求之多样,足以容得下国际班和民办学校的共同发展。关键是教育品质足够高。最终的胜利者一定是遵循制度轨迹发展的学校,能接地气,弥补中国教育中的不足,满足孩子个性发展的需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