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常小兵“落马”,“新老虎”遇到“老问题”?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常小兵“落马”,其具体涉违纪情节尚待披露,但不能简单用薪酬与绩效关系不匹配等“国企老问题”,为其贪腐行为张目。

  据中纪委网站昨日通报,中国联通原董事长、现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今年8月24日,常小兵从联通对调到电信。

  当初,常小兵与王晓初两大运营商巨头易位,有通信网站以轻松口吻撰文表示欢迎,“时隔11年后,常小兵回家了”。这次“易位”,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回家,回到人生的原点;一个“崭新的开始”,要承担新的责任。

  彼时的欢迎文章也不乏隐忧。当联通高管宗新华、张智江被抓后,“常小兵肯定也是很心痛,但更多的是无奈”,并断言,“这是所有国企的通病,中国联通也是在劫难逃。”眼下,轮到常小兵“在劫难逃”了。这般结局,在其履新电信之初,或已时隐时现。很简单,去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的巡视反馈直指有的领导“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

  而巡视账单的“结束语”也一语千钧:“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纪委、中组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这一结语可视为一种程式,却也可以理解为下一轮反腐风暴的“伏脉”。纵观近年来巡视组的诸般表述,并无虚文客套,若是尚有“没兑现”的查处,那也是时候不到,仍在深挖之中。

  因巡视而“落马”的宗张只是部门负责人,二人与其后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的22人,均属于“关键岗位人员”,“领导”在哪里?随着常小兵的“落马”,谜底部分揭开,而这恐怕也只是一个开始。不管是权钱交易,还是“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从以往已查处案件看,多属上下串通的“窝案”,牵涉之广,往往让人触目惊心。

  这确实是一些国企的通病,特别是对于电信运营商这样高度垄断的央企,问题更须提防。一个掌控联通达11年之久的“掌门人”,岂止不应介入利益输送、经营违规等问题,对于辖下暴露出的、自己未察觉或治理不力的沉疴乱象,都要负主体责任。

  尽管舆论上不乏形形色色的“说项”,说什么薪酬与绩效关系不匹配、公司治理体系不科学、监管与权力不成比例等等,似乎一些国企领导人在谋发展的A面下没放纵贪欲、滥用权力的B面,就是例外。但这显然有失偏颇:且不说国企领导人责在全民资产的保值增值,有责任摸索更科学有效的治理模式,做好“看门人”;即以个人自律而言,也应恪守权力边界,而不是监守自盗、浑水摸鱼。更何况,常小兵薪酬并不低,根据联通A股上市公司的2014年财报,他去年薪酬是人民币107.5万元。

  说到底,常小兵“落马”,表面上似乎是“新老虎”遇到了“老问题”,但这观点不过是为一些国企领导贪腐行为张目的“遮羞布”而已。贪腐就是贪腐,违纪就是违纪。若是说与国企治理有关,也仅仅是在内部人权力扩张之时监管有些滞后。这次中纪委“亮剑”,正是补足短板的努力。也即,改善国企治理,必须深化去垄断、去腐败风险的改革,强化外部监督,真正以社会的公平正义为旨归。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