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特别报道

帮业主搬家入住 半年使坏数辆小推车

公租房小区物业主任王建民,置办10辆平板车和手推车,并临时雇用工人,义务帮居民搬家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2月9日,朝阳区望京,家住此地的王建民担任燕保·京原家园小区的物业管理部主任。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公民榜样NO.30

  王建民 年龄:40岁

  社区:石景山区燕保·京原家园

  雪天。

  一位赤身裸体的男子走到燕保·京原家园小区的院子里,抓起地上的稀泥便往身上抹。

  王建民等人看到后,怕他冻坏身体,赶紧找来了挡风大衣,把他领回家后,还细心地清理了他身上的淤泥。

  王建民是负责燕保·京原家园小区物业管理的首开实业公司望京德民物业管理部主任。自从2013年居民入住小区,他置办平板车、手推车帮住户搬家入住,为重病家庭打地铺的孩子制木床,照顾孤寡老人,修筑斜坡方便居民轮椅出行……3年来,他决心为居民打造一个宜居的环境。

  帮助上述智障住户回家,对王建民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作为北京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燕保·京原家园小区约为7000人解决了居住问题,住户中也有一些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人士及特困家庭,王建民等物业工作人员会给予他们更多关怀。

  由于住得较远,王建民每天不到6点就得出门。工作压力、工作距离等,并没有让这个中年人打“退堂鼓”。他说:“从没想过往后撤。”

  免费平板车帮忙

  居民搬家无压力

  直到现在,王帆(化名)还记得自己刚入住燕保·京原家园时的情景。

  此前,她和2名同事合租一套三居室,5500元的房租由3人平摊。2012年结婚后,她开始向往和丈夫居住的“小家”。2013年,通过摇号,王帆摇到了燕保·京原家园的一套住房,每平米每月租金为37元。

  “来小区之前,还有些忐忑,总觉得房租收得低,服务应该不太好。”王帆坦言,没想到当时物业公司在小区里提供了免费的平板车帮忙搬家,还临时雇了一些工人帮她将行李搬上楼,“非常热情,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很暖心,悬着的心一下子就放下来了。”

  物业管理部主任王建民介绍,该小区内人车分流,虽然楼内设有电梯,但从小区大门到楼梯口的距离,让不少住户在搬家时犯了难。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居民,搬着行李入住很吃力。因此自己除了和物业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搭把手”外,就琢磨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减轻住户的搬家压力。

  很快,10辆平板车和手推车物业置办妥当。物业还临时雇用了10多名工人,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住户搬家。王建民说,小区里的住户数千人,搬家持续了近半年,光手推车就使坏了好几辆。

  不仅在搬家时忙前忙后,在住户办理选房业务时,王建民等物业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一位50多岁患有重病的男住户下不了床,无法走到选房现场进行选房。知道了这个情况后,王建民特地安排了一位保安将他从家里背到了选房现场。

  8岁孩子打地铺

  旧木板制简易床

  王建民经常和小区的居民交朋友、唠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在一次聊天时,他得知一位住户患有重病,为了治病,家里几乎没有任何积蓄。因为没钱买床,8岁的孩子只能打地铺,还没睡过一天床铺。

  离开住户家后,王建民找来小区里的废旧床板,和几位工作人员一同“打造”了个简易木床,并送了过去。从那天起,他在小区里开辟了一个储物间。“有小区居民搬家离开时,留有一些家具或杂物。把其中还能继续使用的东西收集起来,放到储物间,给小区里的困难住户使用。”他说。

  燕保·京原家园里住有一些智障人员,王建民等物业工作人员给予他们更多关怀。王建民介绍,小区2号楼的一位住户患有老年痴呆症,儿女上班后老人独自一人在家,经常在外出扔垃圾或遛弯时迷路。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得知后,细心留意,并多次送老人回家。

  小区的孤寡老人也时常受到照顾。物业的工作人员会定期看望小区内的一些孤寡老人,帮助他们做饭并收拾屋子。

  为了改善小区一些特困家庭的生活质量,王建民还为他们找起了工作。物业先后多次为小区的居民介绍短期的保洁等工作,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几年来,王建民等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特殊居民的照顾,感动了小区的人们。为了帮助维持小区的良好环境,不少居民会主动清扫公共空间的卫生,谁家做了可口的饭菜,也总会端来物业办公室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一同分享。

  修斜坡建小门

  方便居民出行

  除了维持小区内环境的整洁、良好的绿化外,王建民也在不断根据居民需求,升级小区内的基础设施。

  因为小区内住了不少行动不便的住户,很多时候他们出行需要使用轮椅。王建民发现,开发商在盖楼时在小区北门附近安放了一个“坎儿”,很多居民的轮椅行驶到这里不好出入。

  “推车经过的话,在这里得抬一下,要是居民一个人抬轮椅的话,就很不方便。”王建民说,经过多名工作人员的共同探讨,2014年在该处修建了一个斜坡,专门供小区内坐轮椅的居民使用,减轻他们的出行压力。

  基础设施升级的地方不仅这一处。在居民最初入住时,小区共有三个出口,但是距离公交车站都有些距离,为了走捷径,一些居民把小区围挡的栅栏弄弯,开了一个“小口”。王建民知道后,找来工人在该处修建了一个新的小门,并安放了台阶,既保障了小区内居民的安全,又方便了大家的出行。

  今年7月,小区的4、5名居民在外出就餐时食物中毒,回到小区后走不动路,晕倒在小区内。王建民等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后,马上帮着拨打急救热线,帮医务人员将患者抬上了担架。

  截至目前,王建民已经从事物业管理工作18年了。负责燕保·京原家园物业管理工作3年来,家住朝阳望京地区的他,为了准时赶到单位,每天不得不早早起床,赶在6点前出门,开车来到距家30多公里的小区。

  他说,最开始来这边工作的时候,上班时总会开车载上住在家附近的其他同事。时间久了,工作压力、工作距离让其他同事打了“退堂鼓”。现在去单位,5座的汽车里只有他一人。

  “从没想过往后撤。”王建民说,还想为燕保·京原家园的发展多出一分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榜样说

  为了确保每位小区住户的居住品质,自己辛苦点、累点,都值得。

  征集令

  欢迎推荐“公民榜样”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关注@新京报,发私信推荐

  微信:关注“新京报”公众号(bjnews_xjb),回复“公民榜样”获取信息

  主办单位:新京报社 

  协办单位:首开集团

  指导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