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抑郁男子飞机上自残 厦航:不会追责

在洗手间头撞水龙头;据称有抑郁倾向,出行为了散心;航班正常落地,男子情绪稳定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网曝男子自残的洗手间。
涉事男子头部已包扎。
据@民航小报

  昨天上午,一位乘客在厦航飞机洗手间企图用塑料餐具自杀的消息引发关注。爆料文章还配发有一张有血迹的机舱卫生间图片。

  下午,厦航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旅客自残情节属实,但否认使用塑料餐具自杀传闻,“事发航班提供的餐盒中没有塑料餐具”。厦航表示不会追责。

  航空专家提醒乘客,千万别在飞机上自残,这将危及航空安全。

  网曝乘客血洒飞机卫生间

  昨日上午,一微信公号刊发文章题为《血溅洗手间 厦航一航班旅客自杀未遂》的稿件。文章称,厦航一班机上,“旅客用头猛烈撞击洗手间的洗漱台,并用旅客餐盒的塑料刀具企图在飞机上自杀。”

  文章同时配发有一张有血迹的机舱卫生间图片。卫生间马桶左侧、扶手、洗脸台盆、地板等处,都残留着鲜红色血迹。

  昨日上午,航空界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27日晚航班MF8362。航班历史数据显示,MF8362航班,27日晚9时18分由海口起飞,晚10时39分比预计提前26分钟降落厦门高崎机场。

  厦航:未用塑料餐具自残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厦门航空公司获悉,事发27日晚从海口飞往厦门的MF8362次航班,机组人员及时制止了乘客在卫生间内的自残行为,并为其包扎了伤口。

  上述工作人员回忆,当时,一位男性乘客在机舱洗手间内有自残行为。乘务人员听到洗手间内传来碰撞声音,但敲门无人应答,随后机组人员用备用钥匙打开洗手间,发现一位20多岁男子正用头部撞击洗手台,“头部大量出血,地面和洗手台也有大量血迹。”

  随后,机组人员和安全员将男子控制住,同时进行伤口包扎。包扎后,男子情绪恢复,落地后随陪同人员一起离开,并无生命危险。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与该男子同行人员介绍,男子有抑郁倾向,这次出门是为了散心。”

  “网传用塑料餐具企图自杀这一情况不属实。”工作人员还表示,事发航班晚上九点多起飞,并未提供正餐,因此不存在塑料餐具。

  当日22时38分,航班正常在厦门落地,经乘务员观察并与同行人员确认,该旅客情绪已稳定,身体无大碍,后该名男性旅客和同行家属一同下机。

  厦航表示,由于男子此举没有对飞机设施造成损坏,“血迹打扫一下即可。厦航也不会追究其责任。”

  ■ 追访

  专家:飞机上自残已危及航空安全

  “虽然是偶发事件,但行为已经危及航空安全。”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律师认为,该乘客自残行为虽然发生在卫生间内,但已给机上乘客带来恐慌,并给机组人员维持正常运营秩序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张起淮表示,只要当事人没有精神疾病,是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正常人,就必须承担其行为所带来的责任。“如果这个人精神有问题,行为是突发的,那么其监护人应当承担一定责任。”

  “如果登机前就已有异常情况,那么安检及地面服务存在一定问题。”张起淮称,登机之前,安检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对乘机人的言谈举止、健康状况做检查,“醉酒状态、吸毒状态,言语冲动,肯定是上不了飞机的。”

  张起淮认为,此次机组人员对于该乘客的行为及时阻止,处置果断。“但假设该乘客最终自杀并在卫生间中死亡,机组人员需要承担一定责任,责任大小要看机组人员有无过错。”他称,因为法律规定了高速运输工具需承担无过错责任。

  此外,航空专家介绍,如航班遇突发事件返航或备降,平均成本一般要8万至10万元。以空客320型飞机为例,平均完成一次紧急备降所需成本大约10万元左右,如果是远程航线飞机,还需要放油措施等,费用就会更高。

  新京报记者 杨锋 实习生 王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