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时事
上一篇

宁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称其“严重违纪,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华社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白雪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党员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白雪山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白雪山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 焦点

  中纪委通报首现“长期搞迷信活动”表述

  昨晚,中纪委官网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的问题通报,其中首次采用了“长期搞迷信活动”的表述。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巡视组:宁夏有官员利用宗教习俗敛财

  白雪山今年11月6日被宣布调查。昨晚,中纪委的通报称,白雪山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决定给予其双开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在中纪委的通报中,白雪山被查出“违反政治纪律,党员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等四方面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长期搞迷信活动”系中纪委通报官员问题时首次采用的表述。去年7月,中央巡视组结束巡视、向宁夏反馈问题时曾指出,宁夏有的官员利用宗教习俗敛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主政地方时被曝痴迷风水

  白雪山有“塞上第一包工头”之称,因主政银川、吴忠(曾任银川市长、吴忠市委书记)期间一度大拆大建,被当地百姓称为“白拆”、“白推”。白雪山被曝痴迷风水,担任吴忠市委书记后曾力推吴忠市区北扩,使市区与黄河连为一体,还修建了中华黄河楼仿古建筑群。当地官员接受采访时称,其力推市区北扩的目的多半认为黄河是“龙贯宁夏”的主脉,搭上母亲河,能飞黄腾达。

  主政吴忠市时,白雪山还曾推进了市政府大楼和配套工程,为了不破坏风水,单是喷泉就改建了多次。

  为了永镇风水,白雪山还在市政府大楼正对的盛元广场中轴线上立了一个巨大的青铜鼎。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落马的近百名省部级官员中,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也曾被查出搞迷信活动问题。中纪委在通报中称,李春城“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有媒体报道称,李春城曾斥资千万元迁祖坟,花公款做道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