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考研培训机构,咋那么神?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连选项的关键词都能蒙对,只能说答案发送者开了“天眼”。神奇的考研培训机构,恐怕不是单独在战斗。

  据南都报道,今年考研“泄题”一事继续发酵,目前湖北共上报涉嫌考试违纪作弊307人。26日起就有多名网友陆续举报英语(二)和政治泄题,有人反映考前45分钟收到文都、海天等考研培训机构的答案。28日,海天更在微博宣称“2016年命中政数英全部考题”,再度引发质疑。随后该机构向媒体澄清,“押题不是泄题”,称25日有人冒充其名考前发送政治答案,向学生致歉。

  网友最初的爆料中就出现了“海天”的名字,所以它在这个时候庆祝“押题全中”着实难以理解,难怪有网友说它不打自招。“冒充其名”的说法仅系一面之词,而且疑问重重,比如给学生发答案的冒充者难道是义务奉献的田螺姑娘?他们又是如何拿到学生联系方式的?调查者不该放过这些线索。

  从媒体曝光的考前流出答案可以判断,这次考研题目泄露基本已是板上钉钉。因为再神的押题者都不可能有如此惊人的表现。拿英语来说,考前流出答案不是ABCD的形式,而是由题目与选项关键词组成。连选项的关键词都能蒙对,这真不是运气就能解释的了,只能说答案发送者开了“天眼”。

  这件事中蹊跷的一点可能是,泄露的英语答案正确率并不是很惊人。记者统计发现,答案中英语(二)完形填空20道题12题正确,正确率60%;阅读理解25道题13题正确,正确率52%。既然拿到了题,为什么准确率那么低?

  一种解释是,拿到题到发答案时间仓促,导致错误比较多。但更让人细思恐极的解释是,作弊者有意不让考生得分过高,以免事后引起怀疑。要知道考研英语能拿60分已经算高分了。

  考研培训领域的乱象早已到了应该治理的地步,他们为了吸引学生报名,常常宣称自己神通广大,暗示自己有门路。这次事件证明,有些考研机构确实很神。但正如江湖术士爱说的,“泄露天机”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然不是说因果报应,而是法网恢恢。我们相信,神奇的考研培训机构不是单独在战斗,教育部门内部一定有人在提供支援。

  近年来,随着考研人数不断增加,考研培训这块蛋糕越来越大,市场参与者则一直鱼龙混杂。如果说高考作弊越来越“高精尖”起来,考研作弊的“简单粗暴”气息则仍然一览无余,其标志便是神奇的各路考研培训机构。借着这次泄题事件,首先要摸清他们到底有多少“神通”,然而彻底收缴他们的“神通”,斩断在幕后为他们“作法”的隐秘黑手。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