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健康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健康周刊·关注

揪出身边的假水站,捍卫饮水健康!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消费者花高价买来的桶装水,很可能就是一桶自来水;更可怕的是,也许还是一桶被二次污染、细菌超标数百倍的自来水。仅2015年5月中下旬,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就打掉6家桶装水“黑水厂”。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通过小作坊灌装的假水充斥北京桶装水市场,社区水站也成为假冒桶装水进入家庭、写字楼的最后一个环节。

  桶装水联盟将互联网的便捷服务与传统的桶装水行业结合起来,建设了由桶装水配送企业组成的一个半公益性质的真水配送平台,旨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便捷、最贴心、最良心的送水服务。据介绍,该联盟的平台运营模式为利用移动终端下单,使用线下结合配送,提高整体业态的服务水平,“我们桶装水联盟多卖一桶真水,假水就会少卖一桶。”

  ■ 现状

  桶装水不合格率居高不下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两年的抽检数据显示,瓶(桶)装饮用水、纯净水等微生物超标问题较为突出,不合格率居高不下,最高超过两成。

  通过小作坊灌装的假水充斥在北京桶装水市场中,假水站也成为假冒桶装水进入家庭的最后一个环节。

  这些黑水站极度分散,水站的经营方式为水票、电话等传统手段,效率低下,假水横行,水站拿预付款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此混乱的桶装水市场,急需整顿,以保证市民饮水安全。

  选择拥有正规资质的水站,是保证桶装水安全的基本前提。 

  ■ 支招

  “火眼金睛”辨别桶装水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形成了对“好水”、“优质水”、“干净水”的需求。而桶装水在深加工过程中,把水中的重金属、三卤甲烷、有机物、放射性物质、微生物等有害、有毒、有异味等物质大部分去掉,消除了消费者对饮用水污染的恐慌,满足消费者对“干净水”的需要,因此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信赖。

  北京桶装水市场假水泛滥,防不胜防,掌握如何辨别桶装水真伪已经成为捍卫家庭饮水安全的必备技能!

  1.查询桶封上的防伪码:品牌越大,越要注意查询,防伪码外观要清晰、完整。

  2.查看桶盖侧壁上有无生产日期:正品桶装水的生产日期是由激光扫描而成,不仅清晰可见,而且具有穿透性和凹凸的手感。

  3.看桶颜色:不合格水桶颜色发暗甚至发黑,透明度比较差,仔细观察会发现桶壁上有不少气泡。

  4.看水站资质:正规水站拥有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并且能够开具正规发票。没有以上资质的水站,最好不要选择。

  5.比价格:很多用户贪图便宜,同样的品牌,哪个水站卖得便宜就选哪家。殊不知每个品牌的正规桶装水都是一样的进货价,如果该水站售价比其他水站低很多,很可能是假水哟~

  一般品牌桶装水售价不会低于20元,价格过低,很可能是一桶“昂贵的自来水”。

  选择低价水,不但质量无法保证,而且后续服务也无法保证,像那种“三无水站”,随时跑路的可能性极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王卡拉 张秀兰

  高品质天然好水,给你健康“三保险”

  纯净水和矿泉水是采用自来水或抽取地下水,经过现代工业技术(反渗透、电渗析、蒸馏、树脂软化等)处理而成的。市面上较为常见,价位适中,易被大众所接受。

  天然水对水源的要求苛刻,必须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地表水、泉水、矿泉水,取水区域内必须环境清幽,无任何工业污染。

  天然水还要求有稳定的pH值(弱碱性)、水温以及对人体有利的一定量的矿物元素含量。此外,高科技的生产设备也是保证天然水在加工过程中免受二次污染的必要条件。

  选择优质天然水,水源有保证,矿物质含量有保证,还能远离二次污染,可谓是健康三保险,饮用水中的极品。市面上流通较多的天然水有燕京、科迪、景田、溪上等。

  桶装水联盟覆盖20大商圈

  桶装水规模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约600万的家庭每6-8天叫一次桶装水。

  北京家庭的桶装水年用量高达2.5亿桶,日均消耗的桶装水约为65万桶。

  桶装水联盟配送网点过1000家,配送人员超2000余人。

  现有10余家线下体验店,为水站周边环卫、城管、交警、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接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