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别让券商研报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投资者说

  由于券商研报处于卖方市场,因此,券商研报要获得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某些从业人员只好试图依靠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和表面的内容来吸引市场的眼球。

  昨日A股触发熔断机制,历史性提前收盘。给了普遍看涨的券商预测一个“下马威”——就在2015年结束前,各大券商在年度策略会上还普遍看好2016年A股行情。

  认真的投资者都会去看作为专业机构的券商的研究报告。昨日之前,正值辞旧迎新之时,各大券商更是不甘落后,分析师们“加班加点”围绕宏观经济、各行各业的研究报告更是漫天飞舞,对于新的一年,一些券商的研报更是进行了“神预测”,甚至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头,而置其实际内容逻辑紊乱于不顾。然而,历史多次告诉投资者,现实中的股票变化与研报中所预测的股市变化差异迥然。

  回顾券商们多年以来的年度投资策略会,不难发现,多数券商对行情“看涨不看跌”,而被“打脸”也是常事。去年牛市行将落幕前,5000点万点论的呼声却还一浪高过一浪。2015年12月初,民生证券认定几篇“奇葩”研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相关人员被公司通报批评、扣发工资事件,依旧历历在目。

  对于那些不靠谱的研报,让部分投资者感慨是“中国股市的悲哀”。而券商分析师们发布这样研报的原因,更加耐人寻味。人们禁不住产生疑问:为什么连普通投资者就能看明白的形势,券商分析师却视而不见?他们是真的看不清形势,还是有意误导投资者?他们又是为什么要这样做?

  券商不负责任、不靠谱甚至“奇葩”研报的频频产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监管部门的一大软肋。同时,也反映出有关当事人的浮躁。由于券商研报处于卖方市场,处于“供给侧”,处于供大于求的境地,因此,券商研报要获得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某些从业人员绞尽脑汁,在研报的标题上大做文章,试图依靠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和表面的内容来吸引市场的眼球。这样的研报无疑是在背本趋末。

  诚然,券商研报有一个好的标题、抑或“有嚼头”的表面内容,可以收到画龙点睛之功效,然而,这句话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研报实际内容的质量需要得到保证。而对于一些券商纯粹为了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语不惊人死不休地整出一些奇葩的研报,连标题与研报的内容都不相符,只会在短时间里冲击投资者的视觉,而在长时间里只会使得投资者对其爱恨交加,造成视角疲劳,从而让这些券商失去公信力。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待券商不负责任的研报,需要拿出一个规范管理的意见出来,在减少或避免券商不靠谱甚至是“奇葩”研报的产生的同时,对一些“奇葩”研报,也有统一的处罚标准。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用好那些让投资者爱恨交加的券商研报,就须要多看多想却不宜轻易相信券商研报,须要明白的是券商的研报只是用来作为参考的,真正做独立判断的是投资者自己。

  □李勇(中兴汇金投资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