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超80家公司“不减持” A股反弹

分析称周一“熔断机制导致下跌”非理性,市场信心恢复后,大涨是对此前暴跌的修正

2016年01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陈冬 数据来源:同花顺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为响应证监会号召,超80家公司“承诺不减持”。A股一改前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迎来2016年“首涨”。昨日2400余只个股飘红,沪指大涨2.25%,重新站上3300点。

  “市场吃了定心丸”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涨2.25%报3361.84点,深成指涨2.24%报11724.88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995亿元。

  对于昨日的普涨行情,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证监会1月5日明确表态,在一定时间内对大股东减持股份进行限制,随后几十家上市公司宣布不减持,给了市场信心。

  在证监会表态的同时,1月5日晚间,近30家上市公司宣布未来6个月或一年内不减持,另有包括苏宁云商、利欧股份、奥特佳、华昌达多家公司宣布2016年新增持计划,同时,30余家公司披露去年7月9日以来的增持完成情况。

  1月6日晚间,又有卧龙电气、宁波热电、上海莱士、美盛文化等多家公司“接力”发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宣布“不减持”、增持公告,还有一些公司披露了2015年7月9日以来的增持计划完成进展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交易所目前已超80家公司宣布“不减持”或增持。“这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是A股普涨行情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分析师说。

  分析师预计后市修复式反弹

  对于普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这也验证了之前的判断:即周一所谓熔断机制导致下跌是非理性的,并无事实性利空。所以,等市场信心恢复之后,A股就会出现修复性上涨。1月6日的大涨是对周一暴跌的修正,也可看做是市场信心的恢复。

  “预计后市还是会延续健康反弹的走势,继续进行修复上涨”。杨德龙说。

  东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表示,开年首日大跌跟基本面不佳、大部分行业业绩趋势性下降有关。在供求关系预期发生变化之际,上攻乏力,市场以退为进往往是大概率选择。

  ■ 看点

  IPO新规出细则打新无需预缴款

  2015年12月31日证监会宣布IPO新规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后,1月5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同时配发了详细的解读。

  证监会表示,从2016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将按照新的制度执行。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需要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昨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取消预交款制度改变了打新股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是对A股的重大利好。

  根据新规,证监会取消了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简单来说就是“先上车后补票”,投资者不必按照市值配售足量的打新资金在股票账户中,资金也不会被提前冻结,可在新股中签后再付款,实现“满仓打新”。

  证监会在释疑为何取消资金申购时称,现行制度造成巨资冻结,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峰值5.69万亿元;如果取消,仅需缴纳414亿元。同时为了约束投资者获得配售后不足额缴款,新规规定投资者连续12个月累计3次中签后不缴款,6个月内不能参与打新。

  2015年6月17日起打新抽血效应明显,其中,6月18日“巨无霸”国泰君安等十余只新股申购。6月23日还有三只新股申购,当月首批25家新股申购共计冻结资金逾7万亿元。(金彧)

  ■ 分析

  钢铁煤炭大涨 “过剩股”为何领涨

  昨日带领A股走出新年“首涨”行情的是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股,其中煤炭板块整体涨幅高达9.2%。山煤国际、大同煤业、西山煤电等20余只个股涨停。钢铁板块整体涨幅高达7.7%,安阳钢铁、山东钢铁等10余只个股涨停。

  对此,长江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认为,“供给侧改革预期加速是本轮周期行情发动的内在逻辑”。

  今年1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山西考察太原钢铁集团、西山煤电集团,被视为下决心进行钢铁业结构调整去产能的信号。

  长江证券认为,近期各种有关此类改革消息不断释放并且未来仍或层出不穷,同时眼前处于检验政策落实真空期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预期将有助于板块估值提升并使得板块阶段性获得超额收益。

  报告称,现阶段钢铁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不过钢价上涨2015年12月初便已发生,不止是钢铁,煤炭、有色等在内的整个周期性板块同步走强。

  不过,对于钢铁煤炭股的上涨,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认为不可过于乐观。他表示,“钢铁煤炭股的上涨更多是超跌反弹以及对去产能后行业好转的预期。从目前看,去产能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地方和中央也存在博弈。投资者应关注去产能的进程,可适当关注未来可能被行业龙头并购的中小钢铁股和煤炭股。”(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