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朝鲜首次试验“氢弹” 中方坚决反对

引发4.9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中朝边界震感明显;外交部称中方事先一无所知

2016年01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月6日,韩国首尔,韩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展示韩国监测到的地震波。当日,朝鲜举行核试验,引发里氏4.9级地震。

  综合新华社电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并强调只要敌对势力不侵害朝鲜自主权,朝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金正恩上月下试验命令

  朝中社援引政府声明报道,试验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进行,“这是令全世界大吃一惊的事情,载入朝鲜5000年的历史”。声明说,这次试验是基于朝鲜自主的智慧、技术和力量进行。试验充分证明了朝鲜“新开发的氢弹试验技术的精确性,科学性地证明了小型化氢弹的威力”。

  朝鲜政府说,只要敌对势力不侵害朝鲜自主权,朝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在任何情况下转移相关技术手段”,但同时警告,“只要美国不根绝敌视朝鲜政策,朝鲜绝不会停止核开发,也不会弃核”。

  另外,朝中社当天还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代表朝鲜劳动党于2015年12月15日下达了进行首次氢弹试验的命令,2016年1月3日签署最终命令。

  平壤未举行大规模庆祝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朝鲜首都平壤当天一切平静,没有举行大规模民众庆祝活动。

  朝鲜政府的声明说,试验是在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进行的,但未提及试验地点。当时新华社记者正在平壤市区采访,未感到震感。中午12时,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朝鲜进行首次氢弹试验并取得成功的消息,此后电视台不断播放《人民的欢喜》《走向白头山》等歌曲。

  一高中操场地面现裂纹

  又讯 据央视报道 朝鲜政府声明没有提及试验地点,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发布信息,格林尼治时间6日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9时30分),朝鲜发生4.9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1.3度、东经129.1度,震源深度为0.0公里。

  据央视报道,昨天上午,位于中朝边界的延吉、珲春、长白县等地均有明显震感。延吉市民反映,当时桌椅摇晃持续几秒,有单位对室内人员进行了疏散。一高中操场地面出现裂纹,学生全部疏散,考试中断。

  ■ 中方反应

  外交部:中朝边界辐射未超标

  专家正在加紧研判朝试验的是原子弹还是氢弹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中方将坚定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有关朝鲜核试验的问题时说,这次朝鲜进行核试验,中方事先一无所知。在朝核问题上,中方有关立场是明确、坚定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华春莹表示,事实证明,六方会谈是唯一现实和有效的解决途径。中方将继续坚定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半岛核问题,也愿为此继续与各方一道作出建设性努力。

  对于朝鲜试验的是氢弹还是原子弹的问题,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了朝方宣布进行核试验的声明,中方有关专家正在加紧研判。中方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任何恶化局势的行为。

  此外,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中方主管部门正在全面核查了解此次试验对中国的影响,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中国境内公民的人身安全。

  “据我了解,环保部门正积极实时监测有关数据,将全面开展边境地区辐射应急监测,加强对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研判和信息公开。目前环保部大气辐射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数据表明,伽玛辐射剂量率监测结果均在当地本底范围内,从目前看是正常的。”华春莹说。

  美国

  无法证实朝试验氢弹

  美国白宫6日说,无法确认朝鲜所说成功进行氢弹试验,但谴责任何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现阶段,我们无法证实(朝鲜的)这些说法,但我们谴责任何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再次呼吁朝鲜信守国际承诺和义务。”普赖斯表示,美国不会接受朝鲜成为“核国家”。

  韩国

  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6日,韩国总统办公室国家安全事务副主管赵太庸在一份声明中说,韩国将与美国和其他地区伙伴密切合作,对朝鲜采取包括追加联合国制裁在内的一切必要惩罚措施。声明说,韩国强烈要求朝鲜遵循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规定,“以可检验的、不可逆的方法销毁全部核武”。韩国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并加强对朝鲜的监视。

  俄罗斯

  呼吁保持最大程度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6日说,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会激化朝鲜半岛局势。俄罗斯呼吁有关方面保持最大程度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东北亚局势失控的行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普京总统责成仔细研究包括地震测量站在内的所有测量站记录,并在试爆信息得到证实的情况下对形势进行分析。

  日本

  朝方举动挑战地区安全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6日中午举行紧急会议,就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研究对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说,朝鲜的这一行为“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的重大挑战”。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认为,朝鲜核试验挑战地区和国际社会和平安全。

  安理会

  举行闭门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6日说,安理会当天将就朝鲜进行核试验一事举行闭门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当天公布的安理会日程变化显示,以“防扩散/朝鲜”为议题的闭门磋商将于当地时间6日11时(北京时间7日零时)举行。目前尚不清楚安理会磋商后会有何举动。 据新华社

  ■ 释疑

  1 朝鲜在哪里进行核试验?

  外媒称丰溪里可做核聚变试验

  多国相关部门6日上午监测到,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以北49公里处发生“地震”。朝鲜方面的声明没有提及氢弹试验的具体地点。韩联社报道,地震监测部门所探测到的朝鲜上午“地震”的震中,靠近朝方丰溪里核设施。

  过去,朝鲜进行核试验总是与“丰溪里”这处地点联系在一起。那么,“丰溪里”到底是个什么地方?丰溪里核试验场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郡。美国《外交政策》此前报道,丰溪里位于荒无人烟的山区。朝鲜2006年、2009年和2013年在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3次地下核试验。

  韩联社报道,丰溪里核试验场共有三个坑道,分别为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所使用的东侧坑道,2009年与2013年核试验所使用的西侧坑道,以及从2009年开始建设的南侧坑道。

  韩国国防部直属部队今年1月3日发布报告显示,朝鲜正在丰溪里试验场内新建坑道,可能是为核聚变武器试验做准备。此次新建的坑道位于核试验场内主要设备的西北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称,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核活动有季节性特征,通常在春季时加剧。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2 朝鲜是否有能力进行氢弹试验?

  专家称爆炸当量小不像氢弹试验

  对于朝鲜此次核试验,军事专家杜文龙接受央视新闻电话采访分析称,此次朝鲜核试验引发4.9级地震,充其量为几万吨TNT爆炸当量,距离动辄几十万吨到百万吨TNT爆炸当量的氢弹有很大差距。所以从数据来看,并不支持为“氢弹试验”;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朝鲜已具备小型氢弹技术,但这种技术很难,还要等具体数据公布再来分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的所长滕建群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朝鲜进行的所谓氢弹试验确实有可能,因为去年12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经宣布了朝鲜拥有氢弹的试验能力。金正恩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完全是政治需要,不管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政治角度来说,朝鲜进行这样一次所谓的氢弹试验,应该是在可能的范围之内。

  滕建群同时表示,有两个技术问题必须要说,第一,朝鲜是不是能够设计出氢弹来,因为我们知道从原子弹到氢弹,有一个从裂变到聚变这样一个坎;第二,朝鲜的技术生产能力、工业能力能不能把图纸上的氢弹真正付诸到工业生产状态。所以材料和朝鲜的工业技术能不能让朝鲜真正进行一次完整意义上的氢弹试验,这个还需观察。据央广网、央视

  3 核试验后朝鲜还会有哪些动作?

  下月美韩军演朝或有更强硬表态

  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说,从震级上判断,这次试验与朝鲜上一次核试验时引发的地震震级差别不大,威力可能相近。但是,张琏瑰认为,朝鲜这次核试验“表明了朝鲜推动核武计划的决心”。

  张琏瑰说,国际社会应该克服认为制裁无效的挫败情绪,相反,应当更加严格执行制裁措施,例如对前往朝鲜的飞行器和船只进行更加严格的查验。从过去来看,对朝制裁措施实际上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朝鲜仍能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一些物质和财富。张琏瑰说,朝鲜过去一直奉行“战争边缘”政策,这种政策非常危险,“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失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政治室主任董向荣判断,朝鲜这次氢弹试验后,韩国方面可能会暂时切断南北交流,先前的一些交流计划可能将搁置。在联合国方面,这次试验极有可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制裁内容可能着重于贸易金融方面,美国在这些方面还有一定的制裁空间。

  新华社前驻朝鲜首席记者高浩荣说,美韩定于下月进行例行联合军演,不排除美韩会调整演习规模的可能,而朝鲜有可能作出强硬表态,如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等。在这种情况下,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但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