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今日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A股四天四次熔断,证监会称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主因;券商人士称忙着加班跟客户“解释”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月7日,河南省洛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厅内。当日,A股两度触发熔断阈值提早收盘。图/CFP

  A股1月第一周四个交易日里,出现了四次熔断。1月7日晚间,三大交易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证监会也连夜对此作出回应,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证监会:将总结经验教训

  昨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1月4日和1月7日,沪深300指数均接连跌穿5%和7%的阈值,触发熔断导致提前收盘。对此,市场普遍认为熔断机制加速了股指的暴跌。 证监会称,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 “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邓舸说。

  提前下班?券商:“没有的事儿”

  A股在1月第一周四个交易日里,出现了四次熔断。1月7日,A股仅开盘了28分钟便提前收市。“券商工作就是好,牛市挣钱多,熔断下班早”的段子再次刷爆朋友圈。不过,昨日多位券商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没有的事儿。”

  “开玩笑。我们不可能提前下班,我还在开会呢。”昨日,华泰证券副总裁张海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证券公司员工都在正常上班。下午四时,公司要召开日常会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不可能早下班,该干吗还是要干吗,不过看盘的时间减少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层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做些能做的和该做的,客户经理安慰客户,券商管理层开会商讨并研究对策。

  奔波在一线的券商客户经理,则表示不仅没有提前下班,还要忙着跟客户解释。中信证券紫竹桥营业部一客户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根本没有提前下班。指数熔断机制2016年1月起正式实施,四个交易里四次触发熔断,两个交易日提前收盘,导致很多客户不理解。目前,我们还要加班给客户做一些解释。

  ■ 监管

  证监会 三个月内大股东减持不得超总股份1%

  针对1月8日的“减持洪峰”一事,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时表示,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该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18号文》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而对于上述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证监会表示,目前《18号文》已近到期。为既避免《18号文》到期后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又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减持规定》重点就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这一特定途径减持股份作出细化要求,且受限范围不包括其通过二级市场购入的股份。董监高减持股份,完全按照《公司法》的规定严格执行。

  同时,证监会强调,遵循“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设置大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证监会还指出,出台《减持规定》,并不意味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

  此前市场有传言称,1月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对此,1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这是不符合实际的。邓舸称,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昨日还有传言称,证监会上午紧急开会探讨熔断机制。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证监会并未作出官方回应。

  ■ 算账

  “两日”人均亏损近16万

  两个交易日触发熔断,引发A股市值减少。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1月7日,沪市总市值为25.98万亿元,深市总市值为20万亿元,分别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09万亿元和1.88万亿元,因此,1月7日A股总市值蒸发了3.97万亿元。而此前的1月4日,沪指蒸发近4.2万亿元。照此计算,A股两日累计蒸发超8万亿元。

  其中,1月7日,A股从9点30分开盘至9点58分因触发熔断阈值7%而提早收盘,只开盘了28分钟。除去9:42第一次触发5%的阈值引发的暂停交易,A股1月7日实际交易时间仅为13分钟。折算下来,昨日A股市值蒸发可谓“光速”,平均一分钟蒸发3053亿元。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持有A股的投资者有5026.28万人,照此计算,1月7日当天,人均亏约7.95万元。如果把1月4日计算在内,这两个交易日,让A股投资者人均损失了近16万元。

  ■ 观点

  “没给市场‘冷静’时机”

  对于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多位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首先,1月7日为“大股东承诺不减持”规定到期日,市场担心出现减持洪峰而出现恐慌性砸盘。其次还受人民币汇率大跌,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环球经济形势等影响。

  南方基金熟悉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1月7日的暴跌并不是由于实质性利空导致的,主要是由恐慌导致的非理性下跌,很多股票都跌破了实际价值,因此,持续性不强,预计后市会触底反弹。不过,现在也要等待政策和市场的变化,需克服恐慌情绪,抑制下跌。

  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虽然A股暴跌不是由于熔断机制引起的,但是开盘不足半小时便收盘,没有给市场“冷静”调节的时机,相信熔断机制还会有优化的空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B03-B05版专题统筹/韩笑 蔡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