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发布厅
下一篇

小升初2020年实现学区内对口直升

东城2017年实现适龄儿童100%划片就近入学;“全面二孩”后将依当年情况确定入学政策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11月16日,前门大江胡同32号广东平镇会馆,工人在原址重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东城区人代会上,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保证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东城区享受同等优质教育。

  优质学位

  小学初中2017年超95%

  2014年,东城启动学区制综合改革,至今已新建33对深度联盟学校、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条教育优质资源带、4个教育集团,使得优质学位大幅增加。

  昨日,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2015年小学入学优质学位、升初优质学位占各自入学总数的95.42%和94.51%。在委托的第三方评价中,94.3%的家长认为改革减轻了小升初压力,对改革赞同度达93.1%,对落实就近入学政策的满意度达93%。

  “今年会进一步巩固学区制改革成果”,尤娜说,预计2017年,会实现区域内适龄儿童100%划片就近入学,小学、初中新入学学位优质比例全部达到95%以上;到2020年,会实现小学、初中新入学优质学位比例100%,同时实现区域优质教育品牌资源全覆盖,区域教育资源优质率100%。

  还是2020年,尤娜透露,东城区的“小升初”计划实现以学区为单位,通过九年一贯制或对口直升在学区内升学,缓解家长择校的焦虑,而随机派位会成为辅助措施,乃至取消。

  与此同步的是,东城区也会探索初高中6年联合培养的路径,最终实现从小学入学到高中毕业的12年贯通培养。

  针对未来是否会将居住年限等作为入学门槛,尤娜表示,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但会对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应保尽保”,包括京籍和非京籍适龄儿童,享受同等优质教育。

  对于“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及人口逐年增长情况,尤娜称,东城区会根据人口、生源和学位数量等的变化情况,适时采取相应措施。

  名校资源

  在京津冀办一批分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东城区也已与天津、河北部分县市开展合作,通过名校办分校、建立友好校等形式,辐射优质幼儿园、小学与中学教育资源,或配合人口疏解提供所需的教育支持。

  2015年,东城区支持广渠门中学和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在平谷区建立分校;汇文中学、板厂小学、光明幼儿园,分别在朝阳区弘善家园设立分校;支持五中在通州办一所完全中学;广渠门中学与河北康保一中联合办学正式签约、挂牌;崇文小学与河北省雄县一小建立友好关系;东城教委还与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签署教育合作框架意向书。

  东城还计划在朝阳区豆各庄地区,配建1所完全中学、1所小学。由171中学承办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在双合家园小区王四营地区和双合家园小区东侧垡头地区焦化厂棚户区两小区,分别配套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校两址),且均由五中承办。

  【新路径】

  前门东将展示老北京会馆文化变迁

  “十三五”期间,东城区也会研究探索前门地区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加快修缮改造步伐,全面完成前门地区的更新改造,使前门地区成为首都的文化新地标。

  会上,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门东区会按“老胡同、新生活”的理念建设人文、绿色、宜居社区,充分挖掘前门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涵,以留住乡愁记忆、继承传统文化。

  例如,以西打磨厂街作为试点,加快修缮建设、引进文化新业态,力争上半年开街亮相;同时加大文物腾退修缮的力度,依法科学使用文保类建筑,充分发挥好会馆、剧院、名人故(旧)居的文化传承、宣传教育、公共服务功能,将区域内保存较好的临汾会馆完成修缮后用于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全面展示老北京会馆文化的历史变迁。

  另外,该负责人也表示,会继续推进三里河绿化景观带向东南拓展,恢复文化记忆,营造绿色生态,提升区域品质;继续推进胡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区域46条胡同的升级改造任务;继续推进草厂三至十条“前门新合院”的改造,在保护整体风貌和胡同院落肌理的前提下着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采取物业化管理方式为居民提供安全、方便、宜居的生活环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