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PM2.5浓度到2030年有望达国标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不过,仍超出国标(35微克/立方米)130%。2013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2015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10%。

  从1998年以来,北京连续采取了十六个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2013年,北京正式向PM2.5“宣战”,出台《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该五年计划从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业及其他行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六大项提出84项治理措施,正式向主要污染物PM2.5“重拳出击”。2014年,北京发布最新污染源解析显示,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也充分说明治理措施的有的放矢。

  截至目前,北京在机动车、燃煤以及工业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效,同样也存在不少难题。官方表示,203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有望达到国标35微克/立方米。

  专家表示,达到国标需要再减排80%左右,届时,重污染天将大幅度减少,而蓝天则会大大增加。

  1 燃煤给北京造成多大污染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为1200万吨。根据北京燃煤压减任务,2017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预计将压减至1000万吨以内。

  市环保局表示,在重污染天污染物早期快速累积过程中,燃煤是主要的污染来源。另外在采暖季,燃煤也是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最大污染来源。在北京本地的PM2.5污染来源中,燃煤占比22.4%,仅次于机动车,位列第二。

  据市环保局,北京燃煤排放主要来自燃煤电厂、燃煤集中供暖、居民散烧等,而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物就是二氧化硫。目前北京二氧化硫的浓度水平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浓度空间分布总体南高北低,其中南部郊区站最高,反映局地燃煤排放影响。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这也反映出北京多年治理燃煤取得了成效。不过,郊区和农村地区的散煤问题比较严重。

  2 散煤和劣质煤问题有多严重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给出一组数据显示,在北京现有的1200万吨燃煤总量中,有300万至400万吨为散煤。这其中,就有不少劣质煤。

  彭应登说,最新的北京农村散煤排放量显示,这300万至400万吨散煤,排放的PM2.5占全市的15%,氮氧化物占全市的9.4%,而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市的37.4%。他解释,二氧化硫占比高,意味着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更大。

  他认为,治理郊区散煤、劣质煤,只能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清洁能源替代方式,例如太阳能、压缩天然气、地热和电能,切忌一刀切。压减郊区散煤如果落实到位,对北京空气改善效果应该在10%左右。

  市环保局表示,2016年北京减排措施将聚焦“三大战役”,其中之一就是“改农村散煤”,将加大农村优质煤替换力度,加强对销售劣质煤的打击力度。

  3 北京燃煤治理能否独善其身

  近年来,京津冀空气污染日益呈现区域性的特征。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北京发生的重污染一般分为三类,分别为传输型污染、积累型污染、特殊型污染。其中,传输型污染即以外来输送为主导。

  数据显示,在北京的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比约28%至36%。而在遭遇传输型的重污染时,区域传输的比例更是超过50%。

  彭应登认为,燃煤治理北京不能独善其身,需要邻近的河北地区统一协同治理燃煤。

  据了解,目前,河北燃煤总量约为3亿吨。彭应登坦言,燃煤协同治理的难度极大,主要因为河北高耗能与高污染的产业结构,以及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这在短时间内都很难调整优化到位。

  他预计,河北基本优化调整到位至少需要10年以上。

  4 机动车治污是否仅指限行

  谈及机动车污染治理,大家首先想到的更多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实际上,机动车污染治理远不止此,是个综合性的治理措施。

  市环保局介绍,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余万辆,年排放各项污染物70万吨左右。

  截至目前,北京已发布近30个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是全国制定机动车排放标准最多城市。这些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或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每执行一次新标准,单车污染将减少30%至50%。据悉,今年北京有望实施京六排放标准。

  此外,改善车用油品质量、强化在用车排放监管体系、重点整治货运车辆的机动车排放执法、夜查大货车以及淘汰黄标车等,都是北京近几年采取的治理机动车排放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除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等综合措施。

  5 机动车排放治理何时见效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北京汽油车排放碳氢化合物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7%,对汽油车进行排放控制以减少光化学污染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应该是影响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数据显示,重型柴油车虽然只占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5%,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50%以上,颗粒物占到排放总量的60%以上。

  另外,他介绍,重型车主要为营运车辆,其活动频率及日行驶里程高,主要活动在居民稠密区,对人体健康影响危害大。因此,应下大力气加强控制重型柴油车的排放。控制重型柴油车的排放不仅要针对本地车,而且要重视外地进京车辆。如果抓好了机动车综合治理措施(包括淘汰国一和国二小客车等),显著效果应该在2020年之前会显现。

  6 重型柴油车治理难度多大

  市环保局曾给出一组数据,2014年3月,环保部对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地区市场上16家企业的国Ⅲ、国Ⅳ柴油车进行检查,68%的柴油车仅符合国Ⅱ或国Ⅰ标准。也就是说,这68%的柴油车存在排放标准造假行为。另外,市环保局曾组织专家对135辆进京重型柴油车进行抽查,结果85%以上都是国Ⅱ标准以下的黄标车。

  另外,重型柴油车大多为进京送货车辆,承担着北京基本生产生活所需物资的运输。北京虽已发布黄标车禁行和其他车辆的有关限行通告,但在短期内减少此类车辆的数量难度较大。有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夜间污染物排放会出现相对高峰,除了夜间湿度较大,很大程度跟夜间大货车进城行驶相关。

  数据显示,北京每天有约2-3万辆外地进京大货车,这些车辆超标排放问题非常突出。

  7 淘汰污染企业减排效果如何

  北京污染源解析显示,本地污染排放中,工业生产占比18.1%,位列第三。根据“北京市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至2017年,北京将调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

  彭应登说,北京的“三高”企业已经搬得差不多了,远郊还有一些建材和化工类等污染企业。不过,目前北京的工业主要集中在南部四区,即通州、丰台、大兴和房山。在PM2.5的区域分布上,北京南部地区污染浓度高出北部地区一倍左右。因此,南部四区是下一步北京治理的重点。

  据悉,北京已划拨43亿元,用于治理南部四区的污染。彭应登分析称,南部四区的工业燃煤锅炉全部进行清洁能源替代,大约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

  8 北京治理扬尘目前收效如何

  根据北京的源解析结果,北京地区的扬尘,主要来源于交通道路扬尘、施工建筑扬尘以及土壤风沙尘等。在PM2.5本地来源中,扬尘排放也是主要来源之一,占比14.3%。

  根据2015年修订发布《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去年相关部门对全市1321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实施视频扬尘污染监控,对33家扬尘问题严重的施工单位暂停在京投标资格1至3个月。全市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率达到86%,每日再生水冲洗道路使用量超过2万立方米。此外,百万亩平原造林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彭应登表示,扬尘治理措施及其效果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事,还与管理密切相关,如果管理不到位,最容易出现反弹。因此,扬尘治理的长期效果需要建立政府各部门、企业和社会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才能奏效。

  9 京津冀协同治污进展如何

  京津冀区域污染的连片性,使得区域内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京津冀的大气治理划定“红线”,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

  市环保局介绍,过去一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北京和周边省(区、市)、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其中,北京与河北省保定、廊坊两市结对,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资金4.6亿元,用于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另外,通过区域联防联控,共同保障了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经过共同努力,去年8月20日至9月3日阅兵期间,北京连续15天一级优,区域七省区市PM2.5浓度同比平均下降30%左右,共同呈现了“阅兵蓝”。下一步,京津冀还将在空气重污染区域共同会商以及统一应急响应等方面,取得进展。

  10 为何公众感觉污染越来越重

  市环保局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北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1998年以来长期监测的三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9%,二氧化氮浓度下降32%,PM10浓度下降46%; PM2.5自2013年监测以来浓度下降10%。

  不过,为什么大家感觉空气污染并没有减少,相反还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彭应登说,近年来,北京大气治理的成效在非采暖季更易体会到一些,比如之前出现的“APEC蓝”和“阅兵蓝”等,都出现在非采暖季。采暖季由于叠加燃煤污染以及更多的静稳天气等因素,重污染天需长期治理才会有成效。也就是说,北京和河北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需在现有基础上削减75%以上,才能大幅度消除重污染天气,这至少需要25年。

  此前,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到203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有望达国标35微克/立方米。不过,专家表示,达到国标并不意味着不会再出现重污染,而是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污染浓度大幅降低,此外,蓝天数也会明显增多。

  PM2.5治理目标

  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十条”实施细则》

  十三五时期(2020年),实现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

  ——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实习生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