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教育周刊·师之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教育周刊·师之道

乐波 打造一所有真有趣的学习乐园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去年7月,和平里九小跟和平里三小迎来了一位新校长——乐波,8月间两所联盟校又拥有了一个新名字“九三学园”。对于两所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各异的学校,乐波表示将在继承中发展和创新,为学生打造一所有真有趣的学习乐园。

  校长简历

  乐波 中学高级教师, 东城区人大代表。1988年在东城区南城根小学任教;1998年走上管理岗位,先后任南城根小学书记、校长;灯市口小学书记、东四九条小学书记、校长。2015年调任至和平里九小、和平里三小任校长。先后获得东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十大杰出党员等荣誉。

  上任两所联盟校校长

  2015年7月,乐波经组织调动从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到和平里九小、三小任校长。上任不久,正值东城区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之时,探索并建立联盟校的科学发展模式是“一长两校”校长的首要任务。

  刚上任不久,乐波就陆续接到了家长的咨询电话,“一部分家长担心,两校联盟是不是合并?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也有一部分家长关心的是,新的学年招生怎么招?”乐波说,家长的这些咨询其实反映了老百姓对于本轮教育改革后自己的孩子是否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疑惑与期待。其实,“盟贯带、集团化等组团发展式的教育改革,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问题。”

  和九小、和三小都属于和平里地区的小学,原九小是一所规模较大、生源较多的优质校,原三小则是一所规模较小,但特点突出的特色校。面对这两所办学规模、理念、管理和特色等方面均不尽相同的学校,乐波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两所学校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质联盟。

  取名“九三学园”

  上任后,乐波为两所学校未来的深度联盟规划并确定了五个建立的目标,涉及名称体制、管理制度、思想文化、师资培选、教育教学。首先,就是将联盟正式命名为——九三学园,同时确定两所学校为“九三学园”下设的两个校区。

  其次,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两校区建立统一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一方面使联盟校实现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另一方面扫除原来单独校管理运作和制度层面对联盟后管理的羁绊。如最明显的就是教师的绩效工资不统一,不利于学园间干部教师的流动。”目前两所学校的14名干部都已调整上升为学园层面的领导干部。

  乐波说,待时机成熟,新学年起将尝试更多干部和教师在两校区间的流动聘岗。随之而来的就是两校区学生的混编排班,最终形成一个从师资到生源,从课程到活动等全方面的优质联盟。

  力争五年完成两校深度融合

  乐波明白,校长的领导首先是思想上的领导。因此,挖掘两校区原有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在继承中扬弃,逐步形成符合学园现实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办学思想及其学园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和九小有“梅兰竹菊”四君子作寓像的育人理念和文化传统,和三小则一直坚持“精、美、特”的办学理念;在乐波看来,“这些理念和文化经过提炼后都离不开两个字-真和趣,这两个字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教育的本质”。

  乐波预想的是,力争用五年时间完成深度融合,融合后的“九三学园”将会成为一所比原来两校更深更加优质且独具魅力的品牌学校。

  ■ 校长说

  让教育变得更有趣

  新京报:联盟校是否就是优质校合并规模比较小的学校,以达到优质教育均衡的目的?

  乐波:老百姓通常认为,学校的人气越旺,学校办的越好,其实没有真正了解到教育的实质内容。我原来所在的东四九条小学是一所中小规模的学校,由于受到地域限制,生源不多,但学校坚持特色发展,是北京市评定的金鹏、金帆校(北京市科技、艺术特色示范校),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认可。区域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绝不是大校吞小校、优校并弱校的概念,而是在优质均衡的大前提下,实现组团发展、优势互补。

  新京报:为什么给联盟校起名叫“九三学园”?

  乐波:首先必须给两所学校起一个统一的名字,如果不统一,两个学校无论是干部、教师还是家长、学生,都还认为是分割的。既然两所学校要进行深度融合,就得让他们有所认知,我们是一体的,是一家人。采用“学园”寓意有家园、乐园之意,最终为学生搭建一个有真有趣的学习乐园。

  新京报:你提到未来学校的办学目标是“真”和“趣”,这个“趣”指的是什么?

  乐波:芬兰教育给我最大的启发之一就是,它们是符合学生个性成长和个性需求的教育。是按照孩子的兴趣出发,学生只要产生了兴趣,学习一定是主动的、全身心的投入。如何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加有趣,这是我们当前很重要的一个课题。我现在准备给两个校区的学生开设新的综合实践课程,一个叫万卷书课,一个叫万里路课。其中万卷书课以校内的综合实践和阅读来体现,万里路课是以校外综合实践为主。

  新京报:随着联盟校、集团校的发展,今后优质校跟普通校的差别会越来越小,这样一视同仁会不会阻碍学生的特色发展?

  乐波:教育公平首先指的是大公平,大公平不掩盖差异。拔尖人才的培养是在大公平条件下的因材施教、分层培养。学校通过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学习需求,通过不同的人才培养机制来实现。

  政府现在要做的是不能让孩子在一上学时就有失公平。

  校长语录

  教育就是致力于教他人真、使自己真的事业。欣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乐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