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深度阅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深度阅读

油耗标准日益严苛,车企三招应对

深挖燃油经济性、增加小排量和发展新能源以逐步实现长期目标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汽于2015年发布 “芯动战略”,并推出“蓝芯”和“绿芯”两大技术品牌,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

  2014年,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根据标准要求,到2020年汽车企业的乘用车平均油耗必须达到5升/百公里以下。为了逐步达到这个目标,工信部从2015年到2020年分阶段设立了年度油耗目标,去年要求企业平均油耗低于6.9升/百公里,而从今年1月1日起,更严苛的标准将开始执行,汽车企业的平均油耗要降至6.7升/百公里。

  无论是从全球环境的大局出发,还是中国能源紧缺的现状出发,降低乘用车平均油耗都是长远发展的大计。但是,国内汽车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短时间内大幅降低平均油耗仍存在难度。从目前来看,汽车企业主要通过三种途径降低平均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增加小排量发动机占比、开发混动或纯电动汽车。

  提升燃油经济性空间渐小

  长期以来,汽车工程师们一直在致力于压榨发动机的极限,力求用最少的燃油,输出更多的动力。在工程师的眼中,没有完美的动力组合,需要不断地对发动机和变速器进行测试、调校、磨合、匹配。此外,还可以通过减轻车身重量,降低风阻等途径帮助汽车实现降低油耗,但目前市场上的汽车大多车身为钢材质,在不减配的前提下,降低车身自重的效果非常有限。因此,对于汽油车来说,通过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来实现降低油耗虽然可行,但是面对越来越严的油耗标准,可操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增加小排量车型立竿见影

  对汽车企业来说以销售小排量车型为主可以立刻实现降低平均油耗,这种方式快速直接,而为了不牺牲汽车的动力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更好的选择。目前市场上以大众为代表,通用、日产、现代等品牌也先后推出了涡轮增压车型。不仅如此,大众还将涡轮增压的排量一步步降低,从最早的2.0T、1.8T为主,到现在以1.4T为主,部分大众车型还搭载了1.2T发动机。

  但是对汽车企业来说,并不是每家都有涡轮增压发动机资源,比如日系企业中,除了丰田、本田品牌车型均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

  新能源汽车具有战略意义

  虽然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表现可谓出色,在中国市场推出雷凌和卡罗拉两款双擎车型,也在降低油耗方面表现出众。丰田的节油路径非常明确,就是混合动力。

  而在混合动力技术被丰田占了先机后,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在纯电动技术方面寻求突破。去年一年,北汽、江淮、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利用政策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展迅速。而这类纯电动汽车因为完全不用加油,其油耗自然为零,在拉低企业平均油耗方面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目前纯电动汽车在我国还不够成熟,市场需要培育,政策和法规需要完善,充电网络需要整体规划,因此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对于企业的意义主要是长远的战略意义。

  车企实操

  上汽乘用车实施“芯动战略”

  承诺2020年油耗可降至5升/百公里

  上汽集团在去年率先承诺“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上汽于2015年发布 “芯动战略”,并推出“蓝芯”和“绿芯”两大技术品牌,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该战略通过动力总成技术的革新,实现整车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同时降低碳排放。在传统动力领域,上汽自主研发了MGE系列和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等。

  按照上汽的规划,该公司将在2017年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SGE 1.5T,相比现在的SGE 1.5T油耗下降7%,百公里油耗仅为5.0升。2020年,上汽将投产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器,性能和效率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同时布局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个新能源方向,并且已经向市场推出电动车型荣威e550、荣威e950、荣威E50和燃料电池车荣威950等多款车型。

  上汽通用降油耗提性能

  全部产品使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

  作为国内乘用车领先企业,上汽通用汽车无论在产品还是制造体系上,一直提前满足国家相关标准,或执行更为严格的标准。到2014年年底,上汽通用旗下产品已100%采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整体平均油耗比2009年降低了13.5%,性能提升了11.8%。

  未来五年,上汽通用汽车在高效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上的投资将达265亿元,全新推出13款发动机和9款变速器,大范围普及应用新一代小排量、直喷及涡轮增压发动机、DCG双离合变速器、高效手动变速器、AMT智能换挡变速器,逐步引入8速、9速、10速及CVT变速器,并适时引入柴油机。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将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且每年推出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覆盖从弱混到强混再到插电式的全类型新能源产品。今年其三大品牌主力平台均会推出全新一代新能源车型,其中新一代增程型混合动力车续航里程将达700公里以上,百公里综合油耗仅0.9升,且在全性能状态下的纯电动里程也将超过100公里。明年,上海通用旗下产品还将全系标配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到2020年,上汽通用产品平均油耗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再降低25%-30%。

  北京现代正进行动力总成升级

  拟加大新能源汽车力度

  乘用车燃油标准逐年增严,北京现代已经制定出相应的年度计划以做对应,保证在各个阶段都能达到工信部提出的油耗标准。

  目前北京现代正在针对发动机和变速器等部件进行动力总成升级,以降低车型的单车油耗。此外,北京现代将扩大使用各项节能技术,如增加配置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产品、增加配置怠速启停系统的车型等。

  北京现代方面表示,在市场发展与利好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在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北京现代将会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分三个阶段全面布局新能源于各条产品线中。首先是今年推出的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车型,而纯电动车型则将会在2017年推出第一款;在纯电动汽车推出后,北京现代还将在2018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其他混合动力产品。

  奇瑞提前达到燃油限制标准

  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20万辆

  部分自主品牌因为技术积累不够,在降低平均油耗方面表现吃力,但奇瑞却提前达到工信部规定的第四阶段乘用车燃油限制标准,在2015年就实现了平均油耗6.51升/百公里。

  为实现2020年油耗低至5升/百公里的阶段目标,奇瑞正加快开发先进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并增加小型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同时不断提升传统内燃机和动力系统的性能和效率——如推出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针对提升内燃机热效率、降低泵气损失和磨擦损失等进行技术研发,并开展48V启停等技术应用研究,这些技术研发目前已经规划,并已逐步开始实施。

  奇瑞新能源现已形成小型纯电动平台、中型纯电动平台、插电式混动平台、电四驱平台的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未来将基于这些平台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到2020年,奇瑞将陆续推出多款A00级到E级新能源车型,同时目标年销量达到20万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