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汽车周刊·新潮阅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汽车周刊·新潮阅读

CES:与车越来越近

2016年CES掠影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宝马概念车
法拉第ZERO1
福特SYNC 3互联系统
奥迪e-tron quattro

  上周,2016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随着汽车和电子产品之间愈加密切的渗透与融合,作为科技盛会的CES吸引了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涌入,同时IT公司也争相携最新汽车相关科技产品亮相。

  从今年各大车企及IT公司展示的汽车科技来看,自动驾驶仍是人们孜孜追求的方向,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也是风头正劲的主题。观此盛会,汽车的未来仿佛就在眼前。

  Automatic 自动

  ●宝马i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概念车

  宝马带来了BMW i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概念车。该车基于宝马i8打造,加入了宝马最新的互联驾驶技术。驾驶者可通过移动设备查看电池电量和推荐路线,将导航信息传送到车辆上,最终在中控屏幕上显示;通过导航线路,车辆在AutoMode下可自行控制变道和前行方向、独立加速、制动和转向,完全无需驾驶者干预。

  ●丰田地图自动绘制系统

  丰田汽车展示了“地图自动绘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充分利用搭载于车辆上的摄像头及GPS,在行驶过程中采集路面图像数据和地理位置数据,并将数据统一反馈到信息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和调整,进而自动绘制出大范围高精度的地图。该项技术可为将来的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行驶支持。

  ●英伟达自动驾驶计算平台DrivePX

  本届CES展会上,显卡巨头英伟达也进军汽车领域,推出了数字座舱电脑DriveCX和汽车自动驾驶计算平台DrivePX。前者是一套全数字化汽车计算套装,可实现更强的车载娱乐和导航等功能。而自动驾驶计算平台DrivePX则是英伟达的重头戏,其通过两个Tegra芯片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可处理来自12个车载摄像头的视频,可以让自动驾驶系统更加精准和安全。

  Connect 连接

  ●福特全新SYNC 3车载互联系统

  福特发布了全新SYNC 3车载互联系统,该系统将引入更加直观便捷的触控界面、语音识别功能和手机互联功能,并且相比老款系统提高了触控的灵敏度和语音指令传达的通畅性。其中,全新的语音识别功能可针对音乐、导航、电台等进行操作。此外,在与苹果手机连接后,SYNC 3可以通过Siri Eyes-Free语音控制功能进行无缝操作。

  ●宝马AirTouch手势控制系统

  宝马i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概念车的一大亮点就是搭载了AirTouch手势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显示器上的传感器能检测并识别驾乘者的手势移动,得益于此,驾乘者可在中控台和车内后视镜之间的区域,通过不同手部动作对车辆显示屏内容以及娱乐系统等进行控制,而无须触摸面板。更值得称道的是,该套系统显示器上的传感器还能识别相对更为复杂的手势,手势库中加入了诸如“推”或是“过来”等手势。

  ●奔驰双拇指控制系统

  奔驰将双拇指控制配备到了全新E级车型的方向盘上。其多功能方向盘上的菜单选择按键换成了触控式,左手边9点位置控制仪表盘显示,右手边3点控制中控COMMAND系统(调整驾驶模式等)。只需要用大拇指左右滑动并轻点触摸板中央选择,并配合旁边的返回键就可以实现不同功能的选择,即使戴着手套也可以操作。用户还可以设置快、中、慢三种不同的滑动识别速度。如此一来,双手基本不需要离开方向盘即可实现各种操作。

  Concept 概念

  ●法拉第Faraday Future ZERO1

  本届CES上,乐视汽车与法拉第合作推出了一款概念电动汽车,名为Faraday Future ZERO1,采用了非常科幻的外观设计。作为一款单座跑车,ZERO1的45度倾斜坐椅据说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而其方向盘中央可以安置智能手机,未来将有一个兼容车辆系统的程序,用来控制车内所有的必要配置。ZERO1还具备赛道模式,可以适应日常和赛道两种驾驶需求。

  ●奥迪e-tron quattro

  奥迪e-tron quattro概念车采用了三电动机协同工作的方式,一个电动机驱动前桥,两个电动机驱动后桥,最高可产生370kW的动力输出和800多Nm的扭矩,使其拥有跑车般的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4.6秒。据悉,这款奥迪e-tron quattro概念车的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在750V额定电压的充电条件下,概念车可以充电半小时后续航里程就达到400公里以上,并且奥迪还为其配备了无线充电装置。

  ●大众Budd-e

  大众集团推出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概念车Budd-e,这是一款微型商用货车,有望于2018年量产推出。Budd-e搭载大众最新的娱乐系统和智能互联系统,车门可以通过触摸或者手势控制进行开关。其充满电后续航里程可达400-500公里。此外,Budd-e还搭载了一套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这套语音系统还可以对空调等进行操作。

  ■ 延展阅读

  车企自动驾驶专利数远超科技公司

  可以看到,各大车企在本届CES上集中展示了现阶段掌握的自动驾驶技术。事实上,虽然科技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进程声势浩大,甚至让传统车企紧迫感日增,但汤森路透知识产权和科技部门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方面,车企拥有的专利数比科技公司多,其中日本丰田最为领先。

  报告显示,丰田汽车掌握了近1500项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专利和近600项驾驶员辅助专利,比其他公司的相关专利数至少多一倍。排名二到六位的依次是德国博世、韩国现代、日本电装、美国通用和日本日产。

  科技公司中拥有自动驾驶专利最多的是谷歌,但它仅排在第26位,其掌握的自动驾驶和驾驶员辅助专利总数不足150项。

  “汽车公司在营造声势方面不如科技公司,”该报告的主要执笔人托尼·特里珀(Tony Trippe)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但你看一看专利数据,会发现汽车厂商占据明显优势。”不过,托尼·特里珀同时表示,专利数量的优势未必等同于在自动驾驶的技术上占据领先地位,专利质量同样非常重要,而且比起美国公司来,其他国家的公司在申请专利上似乎更为积极。此外,由于从专利申请提交到正式对外公布之间有18个月的时间差,所以汤森路透的这份报告也并不能完全反映当下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现状。

  分析认为,虽然传统汽车企业和科技公司都想在研发自动驾驶车辆中占据主导地位,抢占未来自动驾驶车辆市场的制高点,但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的研发过程,需要汽车企业与科技公司的通力合作。

  本版综述/新京报记者 张洁 任准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