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星战回到“新希望”的单纯气质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今日看片·《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

  我认为导演艾布拉姆斯此次最成功的就是把握住了最初星战三部曲的单纯气质,影片对老版星战六部曲的致敬和引用几乎无处不在:怪兽、酒吧、卢克的光剑、千年隼、原力锁喉、全息影像、歼星舰等等,让星战迷满满体会了一次怀旧。

  一进商场大门,我就开始跑,生怕自己迟到哪怕一分钟!前一阵看电影因为各种事情迟到过两次,但这可是《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呀!

  在2005年的第六部星战电影结束后,我以为一个传奇系列已经落幕,再也在银幕上看不到卢克、汉·索罗和莱娅公主等人的身影了。没想到迪士尼买下卢卡斯影业,星战系列也得以延续。当初JJ艾布拉姆斯接《星战7》导演时,我就感觉这活儿一定不好干:这是星战系列第一次不在卢卡斯的控制之下,你既要拍得让这个堪称全球粉丝最多系列电影的老观众满意;又要吸引年轻人;既要瞻前——与前六部统一,又得顾后——为新三部曲的后两部和外传做铺垫;风格上既不能完全照搬卢卡斯,又不能另起炉灶表现个人风格。商业、情怀、故事、角色、背景、特效、风格……所有这些都得恰到好处地融进《原力觉醒》中去。可比《星际迷航》新系列难拍多了!

  有点令我吃惊的是,《星战7》居然采用了几乎复刻第一部《星球大战:新希望》的故事框架和人物关系:同样是偏远地区年轻人走上冒险旅程,成为英雄的故事;同样是双线叙事,最后两条线的主角共同合作毁灭死星;同样是一个飞行员、一个女战士、一个辅助者的三角角色关系,其中一对成为了恋人……影片对老版星战六部曲的致敬和引用几乎无处不在:怪兽、酒吧、卢克的光剑、千年隼、原力锁喉、全息影像、歼星舰等等,让星战迷满满体会了一次怀旧。

  作为一个星战迷,我有三次眼泪差点就下来了:看到汉·索罗在千年隼号飞船上忽然露面,对楚巴卡说“我们回家了!”还有美丽依然的莱娅公主与汉·索罗拥抱在一起!以及影片结尾处,女主角蕾伊面对着已经苍老但仍显得英气十足的卢克,递上他的光剑,画面转黑,音乐响起时!我认为导演艾布拉姆斯此次最成功的就是把握住了最初星战三部曲的单纯气质,没有像卢卡斯自己的星战前传三部曲那样过于华丽过于铺张——JJ表示过本片不会滥用CG特效,而会像前三部一样使用大量实体特效,就是这个道理。从还原度讲,本片确实很地道!

  自然,问题也不少:既然艾布拉姆斯选择了更多是“还原”而不是创新,那么影片就显得缺乏惊喜。单纯从商业大片角度看,片子拍得太平,缺乏有力的段落——这也是JJ一贯的毛病,其用美剧风格拍电影的结果就是处处小高潮,缺乏大高潮!三位新主角都缺乏交代和成长过程,不像当年电影中的卢克及安纳金,能看到其变化,角色弧线非常明显。女主角蕾伊的超强原力和黑人芬恩的逆天战斗力都显得有点莫名其妙,就算是为后面做铺垫,也总得交代一下——想想当年,卢克和安纳金的能力都给予了很好地说明,让你深信其不凡。

  此外,本片堪称贡献了星战电影有史以来最弱的大反派!这位凯洛·伦戴着头盔还能唬人,摘了一看像个富二代,缺乏反派慑人的气场和邪恶魅力!这样一比,当年被影迷猛打差评的海登·克里斯滕森(安纳金)简直成了演技派,至少骨子里杨过式的亦正亦邪气场就比这位强多了。结尾处这位反派与芬恩及蕾伊的光剑决斗显得颇为业余,既无当年欧比旺与达斯·维达生死对决时简洁的架势与气势,又无前传最后一部欧比旺与安纳金火山死拼的猛烈和凶狠。

  总的说来,我对这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仍然是欣喜大于失望的!想想看当年前传第一部也拍得非常平庸,堪称六部曲中最差的一部。本片总体上比前传三部曲有味道多了。就算换上卢卡斯自己来拍,也未必能让粉丝和普通观众都满意——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内的星战气氛远远无法和北美相比,导致本片在北美口碑相当不错,很多国内观众却因为没感觉不吃这一套。

  太空歌剧式的科幻电影今日已属少见,《星球大战》系列显然是最值得发展下去的此类科幻片了!尽管千年隼号已经老迈,尽管它起飞得跌跌撞撞,尽管船员已经换人,但我相信“原力与你同在”,前方,是新希望!

  □电子骑士(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