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1月4日-1月10日)

  ●聊天时我脑内的弹幕已厚到看不见人了

  释义:语出知乎,讨论“跟没常识的人聊天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时,知友卜生发言:“1、这个世界上比憋屎憋尿更难受的是憋住不翻白眼;2、聊天时我脑内的弹幕已厚到看不见人了”。“脑内弹幕”一词实新鲜别致——像“腹黑”的视觉版?像“吐槽”的加强版?

  ●手癌

  释义:网路熟词,特指那种在用手机或PC打字时经常手误,不是打错字,就是表错情,不是发错言,就是说错话、办错事……情急是原因?事儿多是原因?多任务是原因?又或者,食指半径过大也是原因之一?

  绿色泡泡

  释义:“所谓的‘绿色泡泡’其实指的是苹果的短信处理方式。当iPhone通过苹果的iMessage服务成功把短信发送到另一台iPhone上时,文本框所显示的背景颜色是蓝色……当iPhone向非iPhone用户发出短信时,文本框的背景色就会变成绿色——但有些人却十分厌恶这种绿色”。“绿色泡泡”与“蓝色泡泡”间这种由手机设定引发现实歧视,反证出技术本身也隐含人文基因?

  ●愿快递最快到达你手中

  释义:语出饭友王金牙儿:“据说辞旧迎新之际必须要感性,必须要逼格,必须有淡淡的唏嘘与温情。好吧,2016年,愿快递最快到达你手中,愿承诺与爱不再被辜负,愿所有初心坚定依旧,愿树和云层摇曳生长,愿目光与街角洒满温柔,愿你的旅途上,有山川、大海、歌赋,而爱的人,就在你的身旁”……这类年末祝福多半应景应时而来,多半会虚虚虚成鸡汤,而这一则务实到有“快递”,务虚到有“歌赋”,虚实兼备,喜欢。

  我一直在找借口喜欢这个世界

  释义:语出编剧史航微博,岁末年初,心绪繁复多端,史航这则戏言般的“找借口”,让人更多唏嘘喟叹。整个句子将“喜欢+世界”这个动宾词组框定于“借口”的限定之中,其勉强、为难直至勉为其难缓慢洇出,打湿我们心里趋向无限辽阔的不甘和不屑,搅拌在一起,滋味繁复难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