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数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数字

科幻经典续集登陆内地,位列引进片零点场票房历史第四,首日票房第二

星球大战 首日破两亿!光剑横扫影市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贺岁档国产电影称王称霸的日子里,迪士尼出品科幻电影《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以下简称《星球大战7》)1月9日上映后惊雷炸响,零点场票房1580万,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变形金刚4》,位居内地引进片零点场历史第四。其后更以51%的内地排片率,力压一众老片,首日斩获票房2.09亿(含零点场)。根据北美权威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数据,该片目前已在全球收获16.02亿,能否达到前面的《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的票房成绩,就看中国市场了!

  ■ 业内说

  票房火爆合乎情理

  《星球大战7》在影院具体表现如何,如此火爆的状态会持续多久?

  因为影片是周六开画,早8点开始就有九成上座率,几乎一整天都是满场状态。目前在我们影院排片超过60%,毕竟这部影片关注度最高,首周应该都会保住《星战7》的票房,但在一周后,会释放出部分排片空间,降低10%左右,分给下周新片及之前《老炮儿》等影片。

  这是国内上映的第三部《星战》,但前两部比较久,1999年的《星球大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2005年《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不管是不是国内观众都看过,这部影片的知名度都是在科幻片里最高的,票房表现力这么好也是情理之中。但总体来说,未必会像《速7》和《变4》那么好,后两者的文化更通俗,更接地气。

  (口述:刘晖,华星UME国际影城副总经理)

  《星战7》VS《阿凡达》

  内地科幻文化土壤并不发达,《星战》系列的普及率也并不高,何以在首日冲击2亿票房?

  把《星球大战7》和《阿凡达》当年在中国的票房做一个联想就会知道。为什么当年能火?它有一个国际优势的放大效应,大家出于好奇走进影院,不想错过大事件的心态,不管喜不喜欢或者能不能看懂,从观众心理学来说,会比较能够理解。

  第二,还是要以《阿凡达》为例,当时很多人在北上广深这样的第一线城市打工,刚好影片上映赶在年末,那么,会有很多人的消费心态是,不但要带着城市的经济收入,还要带着精神收入,也就是谈资回去,再加上当时的巨幕、3D、IMAX的普及度并不高,所以,《阿凡达》就成了这样一个消费符号,毕竟这是当时世界上视觉效果和票房最好的影片,现在巨幕等影院越来越普及,这种心理模式也会产生后续发酵。

  很大程度上,除了星战迷外,当年《阿凡达》的观众,和现在《星球大战7》第一批涌进影院观影的观众,其实是同一类人。

  (口述:左衡,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续集是保守的选择

  内地引进片首日、单日票房排行榜上,清一色是续集电影,而没有一部原创影片,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这其实恰好说明中国观众没有特别成熟,因为和国际市场相比,续集电影的票房都不会那么抢眼,能超越前作的更是少之又少,大家会有审美疲劳,很多观众会因此降低观影热情,反而也因此可以接受更多高品质的新电影。

  可这种观影需求目前在国内却是刚好相反的,对一部新影片到底好不好,观众总是心存疑虑,他们常常被新影片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宣传弄蒙了,失望过太多次,信任度已经完全透支掉了,续集就变成了非常保守又安全的选择。

  (口述:左衡,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