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甘阳被打,没有理由叫好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很多人可能不同意甘阳的观点,看不惯他的一些做法,但这并不代表着李思涯打人就有理,甘阳就应该被打。

  近日,一则没有透露当事人身份的消息在朋友圈风传,称中山大学博雅学院一名青年教师李思涯在学院年度会议上打了院长甘阳教授。打人原因是因为甘阳在职称晋升上故意拖延。中山博雅学院对此作出说明,谴责教师的暴力举动。还有17位博雅学院教师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校方严肃处理打人事件,还大学校园以斯文,保教师人身之安全。

  这几天,甘阳被打的帖子,可谓在朋友圈刷屏了。毫不夸张地说,此事刺激了公众的兴奋点,撩拨了人们的神经,以至于很多人发评论说“打得好”;还有人翻出甘阳当年在美国未拿到博士学位的事说事,质疑他的人品、学术水平。言外之意,这种人就该打。

  可以说,此事之所以如此引发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被打者是甘阳。但是,我们必须明确的是:很多人可能不同意甘阳的观点,看不惯他的一些做法,但这并不代表着李思涯打人就有理,甘阳就应该被打。而且,甘阳现在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一位年轻学者,无论动机如何,在大庭广众之下打人本就不对,何况还是殴打一位老者。

  这些年来,学界打人事件经常发生,像前些年韩德强当街殴打老人就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本报也曾于2012年发表过《大学教授搧老人耳光,令人错愕》的文章。我们既反对韩德强当街殴打80多岁的老人,也反对李思涯殴打甘阳,因为这都是不文明的暴力行为。对于李思涯来说,他还是一位年轻的学者,用暴力手段解决“自己所谓的不公平”,这简直令斯文扫地,也与其受过的文明教育背道而驰。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早就对甘阳的某些言论、做法不满。但是,你再不同意一个人的观点,也不应该动手。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反对打人,与意识形态无关,仅就是因为打人是不文明行为。哪怕你的观点再有理,你平时受了多大的委屈,一旦你使用了暴力,那么你的观点主张或利益主张,也就失去了道义支持。

  而朋友圈的一些叫好声,或许不是真的出于对一个青年教师所受委屈的同情,而仅仅是因为被打的人是甘阳,而且早就看甘阳不顺眼。这其实也说明了,公共舆论空间之中的戾气。总之,打人者有失斯文,为打甘阳叫好,拿不上台面。

  □陈小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