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民意调查怎会有“标准答案”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近日,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就在辖区内进行了一次“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却有民众反映,这份调查有包办民意的嫌疑。拿出调查问卷,南宁江南区金湾花城小区的姚女士,就念起了里面的问题和提供的“标准答案”——“请问你家附近出现治安问题,能否及时解决?答案:能及时解决。”江南区综治办主任莫有健坦言,这份附有标准答案的“民意调查”,出自他们之手。

  上级部门问卷调查“社会公众安全感”的目的,本是了解基层安全建设真实情况,听取民众真实的安全感受,为科学决策、政府效能评价提供依据。而江南区相关部门发给居民的调查问卷上,每个选择题后面都附有“标准答案”。社区工作人员发放问卷时还特别叮嘱居民,要按提示的“标准答案”填写。民意如此被满意,着实荒唐。

  民意调查本来就该实事求是,有人说“好话”,也有人说“坏话”,这才正常。如果地方政府的工作做好了,何须担心民众说“坏话”?调查组成员不是白痴,也不是那么好糊弄,十个指头还有长短,民众对安全问题岂能一律“满意”?哪来如此高度一致的“民意”?

  显然,公众对所谓的“标准答案”意见很大。但是,现实中还有多少地方津津乐道于此呢?因此,面对“被满意”的现实,仅有曝光批评远远不够,创新政绩评价体系、加强对弄虚作假者的问责,很有必要。如此看来,少看汇报表演,打捞真实的民意,的确还有许多事可做。

  □叶祝颐(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