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上一篇

密云中小学推广冰雪运动

将安排课时讲述滑雪等理论知识,编冰雪运动教材,在全区开展冰球、冰壶等联赛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京张联合申冬奥成功,也带来了北京校园冰雪运动的升温。近日,新京报记者从密云区青少年宫处了解到,近期他们集中组织了20位体育教师参加了滑雪培训,本学期还计划带部分学生走入滑雪场训练,为接下来在全区推广冰雪运动、乃至开办联赛做好准备。

  20名教师培训后教学生上冰训练

  2015年12月18日,来自密云区8所中学,12所小学共20位体育教师,在云佛山滑雪场做了一回“学生”,学习的内容是滑雪。

  在一天的学习中,20位中小学体育老师逐步学习了合理摔倒、原地转身、控制重心、平稳滑行等技巧,从初级道开始练习,逐步过渡至中级道和高级道。

  这只是密云区中小学冰雪项目培训计划的开端,“中小学体育老师比较有基础,能在室内课时给孩子们讲述一些滑雪的技术理论知识”,据密云区青少年宫负责该项目的教师徐晓龙介绍,这样能够让学生在上冰之前,初步建立对滑雪运动的概念,上冰时会更有针对性。

  之后,密云区一些中小学部分年级的学生进入雪场训练。“本学期全区初一的学生都会去一次雪场”,徐晓龙说,部分小学的五年级或者六年级的学生,也会由学校组织上冰训练。

  选择这些年级的学生,主要考虑的是安全因素,“冰雪运动有一定危险系数”,他说。

  徐晓龙也透露,这只是密云在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的第一阶段,之后还会争取组织区内的冰雪运动比赛,在普及运动的基础上能有部分孩子参赛。

  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徐晓龙介绍,此次密云全面推广冰雪运动,也是在京张联合申冬奥成功后,考虑到密云有两座滑雪场,开展冰雪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进行,他还参与制定了冰雪运动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密云计划以课外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体,体育与健康课为辅,通过六年至八年的时间,建设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培养一批优秀的专业体育教师。

  具体而言,则是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初步了解冰雪运动项目的概况,培养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进行冰上陀螺、滑冰车、滑冰道、滑雪圈、堆雪人等游戏项目活动;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初步学习冰雪运动项目的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冰雪运动的技术水平,参加自制冰雕、冰上保龄球、雪地踢毽子、雪地足球、冰上双脚滑行、雪地跳绳等项目。

  初中学生掌握并运用冰雪运动项目的基本技术,具备一定的雪地拔河、滑冰、滑雪、冰球、自制冰壶等冰雪运动的比赛能力;高中学生则要熟练掌握并运用冰雪运动项目的技战术,具备较强的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竞赛等冰雪运动比赛能力。

  此外,密云还会着手编写中小学冰雪运动地方教材(试用)和《中小学冰雪运动活动与竞赛计划》,上述规划预计在今年全面启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