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总部领导机关”变身“军委办事机关”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防部在北京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军委机关调整组建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继2015年12月31日组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之后,被称为“最牛军改”的本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由15个军委职能部门形成的“多部制”取代“总部制”,意味着“四总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89周年,而在军队历史上,“总部制”已存续了近70年。

  “多部制”取代“总部制”,由“军委办事机关”替代“总部领导机关”,无疑是本轮军改的“重头戏”和“先头戏”。

  历史沿革

  “四总部”格局存在已近18年

  回顾解放军历史,早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军委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直辖机关即由“三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组成。这一“三总部”架构,一直持续到新中国成立初期。

  1950年,在“三总部”基础上增设总干部部,其后陆续增设训练总监部、总财务部、总军械部、武装力量监察部,至1955年形成了八大总部体制。

  1958年7月,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关于改变组织体制的决议(草案)》规定,军委机关从“八大总部”回归到“三大总部”,中央军委下设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三个部门。

  1998年4月3日,中央军委作出决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四总部”格局自此正式形成,迄今已存续近18年。

  在“四总部”体制下,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既是中央军委的工作机关,又是全军军事、政治、后勤、技术装备工作的领导机关。

  根据新华网资料,以总参谋部为例,既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军事工作机关,也是全国武装力量军事工作的领导机关。设有作战部、情报部、通信部、军训部、军务部、兵种部等。主要任务是包括拟订和组织实施战略战役计划和动员计划,指挥和实施各军种、战区的作战行动等。

  总政治部则是管理全军党的工作,组织政治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设有组织部、干部部、宣传部、保卫部、文化部、联络部、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和解放军报社等,辖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

  为何改革?

  “客观上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在昨日的国防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总部制是历史形成的,对推动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形势和任务发展,这种体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解放军报2015年11月30日发表的《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强军兴军的必然选择》一文,详细阐述了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理由。

  文中写道:“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根本军事制度,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我军现行的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别是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文中强调:“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在大力推进作战思想、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领导指挥体制的调整创新”;“我军打信息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斗争准备中存在不少致命的短板弱项,究其原因,与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体制不够健全等体制性障碍密切相关”。

  怎么改?

  使军委机关成为参谋、执行、服务机关

  解放军报发自2015年12月30日的报道显示,军委机关的调整当时已经启动。

  报道称:一位总部机关工作的战友,在这次改革调整中被安排到新组建的单位工作。问起他的感受,他说:一是坚决服从,感恩组织;二是边学边干,重新起步。

  解放军报发文强调:由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绝不是换一换名称、缩一缩机构、减一减人员那么简单,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是一次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

  解放军报的文章称,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制”,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总部领导机关”,变成权力互相有所制约的“军委办事机关”。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使军队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而且,为解决军队“头重脚轻尾巴长”的突出问题,军委机关带头精简,局以上减少一个领导层级,普遍降低机构等级,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员额,大幅度减少直属单位。

  解放军报还披露,改革将重点解决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通过改革推动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解放军报披露,为此,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军委审计署由军委直接领导,审计监督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同时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由军委直接领导,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检察院由军委政法委领导,同时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吴谦也表示:“总部制”改为“多部制”,是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吴谦强调,上述调整有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