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篇

杭州携手芝麻信用打造信用之城

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询信用,信用良好享受“免押金住酒店”等服务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杭州市信用办与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估和管理机构芝麻信用达成合作,通过芝麻信用渠道展示首个市民“城市信用记录”,以“信用+城市”模式打造“信用之城”,杭州市民可以便捷地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更好地享受城市信用服务。

  手机随时查询信用记录

  城市信用记录由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供内容,芝麻信用作为展示和查询的渠道。

  市信用办相关人士表示,过去查询市民城市信用情况,要到市民中心,现在市民随时随地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进行查询,24小时不打烊。据悉,这是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首次开通线上查询信用记录功能。

  杭州市民打开支付宝APP中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就能看到“城市信用记录”的入口,在同意授权情况下查询“杭州自然人信用记录”。自然人信用记录中包括基本信息,信用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信用不良信息包括市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数据,行政处罚数据及公积金贷款还款逾期数据等。

  此外,杭州市民的芝麻信用首页,会显示“信用杭州”标识;“信用杭州”将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名片。线下公共信用信息和线上数据打通后,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市民的个人信用刻画更加完整丰满。

  当然,更准确的信用评价,会让更多的公众能够直观地感知到信用带来的便利,更好地享受“芝麻信用-信用生活”的相关服务。在提升市民信用意识的同时,也提升整个城市的信用水平。

  信用良好享受便利服务

  早在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就联合发文,同意杭州等11个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作为首批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杭州积极探索信用城市建设:统一信用代码,完善信用信息平台,构建惩戒激励机制,营造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打造信用杭州,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守信市民,不仅有机会通过芝麻信用的“信用生活”享受信用服务带来的便利,例如:免押金信用住酒店、免押金信用租房、免押金信用租车、消费分期等;将来,在杭州线下出示芝麻信用评分,还可以在公共交通、民政、社区服务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享受杭州公共领域的信用便民服务。

  失信惩戒机制也将促动市民提升信用意识。法院老赖,逾期缴纳公积金贷款等数据,也会被记入城市信用记录的“信用不良”信息,对个人信用产生负面影响,影响芝麻信用评分。比如,用户有了公积金逾期等信用不良记录,那么当他在申请线下公共服务时,有可能因为不良记录而被拒。

  杭州市信用办相关人士表示,将和相关部门联动,加快各类信用服务、信用场景的落地,比如公共自行车、民政福利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通过搭建金融、生活、公共服务等场景的应用和奖惩联动,也有助于提升公众的信用意识,打造信用杭州的名片。

  (李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