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聚焦

解除经济制裁 伊朗要“换种活法”

欧美解除对伊朗经济与金融制裁;伊朗或大幅增加原油出口;中资企业迎来更多商机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7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中)对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伊朗与国际社会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图/CFP

  综合新华社电 16日,美国和欧盟宣布,鉴于伊朗履行全面协议承诺,解除与伊核问题相关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在推特上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的决定,称这对“耐心的伊朗民族”来说是个“辉煌的胜利”。

  美国解除部分制裁

  经过前后18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于去年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去年10月18日,协议正式生效。

  按照日程,国际原子能机构16日发布最新报告,证实伊朗切实履行了协议规定的相关承诺,这意味着西方国家也应践行其诺言,取消对伊朗相关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今天进入新阶段。我向各方表示祝贺。”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在维也纳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签署行政命令,宣布解除对伊朗的部分制裁。莫盖里尼也宣布,欧盟开始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

  石油巨头急赴伊朗

  西方对伊制裁解除,伊朗的油气行业将率先“试水”,重返国际石油市场。

  伊朗拥有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储量和世界第四大石油储量,但在西方经济制裁下,伊朗当前的原油日出口量只有110万桶。伊朗方面先前表示,西方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将在数周内增加50万桶,并在一年内增至210万桶。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6日报道,全球两大能源巨头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道达尔石油公司的高管已经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国有油企展开接触。

  中资企业失政策优势

  随着伊朗市场大门打开,在伊中资企业失去了特殊的政策优势,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但与此同时,随着伊朗商业便利提升、市场容量扩大,中资企业也会迎来更多商机。

  西方放开对伊朗油气出口限制后,中国油气企业将有更大空间作为,在南阿赞德甘油田、南帕尔斯气田等项目上可以更加积极主动。伊朗依然对美国心存警惕,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核电站、人民币结算业务都是更加安全的选择。

  ■ 影响

  美劝朝鲜学伊朗“弃核”

  对于朝鲜提议美国停止军演等换取朝方中止核试验,美国官员16日作出回应,重申美方的朝鲜“先去核,再对话”立场,并劝朝鲜向伊朗学习。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6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日前表示,朝鲜提出的以美国停止美韩联合军演换朝鲜停止核试验、朝美缔结和平协议等一切建议依然有效。发言人指出,美国在韩国部署战略核打击手段,同时还在联合国推动以阻碍朝鲜和平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为目的的“制裁决议”。此举必将点燃战争导火索,美方要为此承担责任。

  对于朝方表态,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6日说,在开始任何对话前,朝鲜需用行动证明其严肃对待“无核化”。布林肯说,“我们很难非常认真地对待他们的任何提议,尤其是在他们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之后。”

  布林肯还呼吁朝鲜以伊朗为榜样,“伊朗决定冻结、甚至在某些方面是压低了其核计划水平,以便允许有时间和空间来看看我们是否能就一项全面协议展开谈判。这就是让(我们与伊朗达成)那份协议的可能”。

  李良勇(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