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下一篇

“红色预警”等入选清洁空气关键词

“北京市2015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发布,“北京蓝”、“去煤化”等上榜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戴轩)“北京市2015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昨日发布,包括“红色预警”、“北京蓝”、“去煤化”等。

  去年12月,北京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并采取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施工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等应急措施,协调周边省市开展应急联动。同步开展的效果评估初步结论表明,实施红色预警应急后,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等主要污染物平均减排量达到30%左右。对重污染过程起到了“削峰、降速”作用,减缓了污染累积速度,降低了污染峰值。

  “红色预警”也成为了去年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之一。此外,去年曾一度刷爆朋友圈的“北京蓝”也得以入选。尤其是8月20日至9月3日实施保障措施期间,全市PM2.5浓度和世锦赛时臭氧浓度全部保持在一级优水平,“阅兵蓝”、“晒蓝天”成为很多市民的美好记忆。

  北京环保局此前晒出2015年“蓝天清单”显示: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较2014年增加14天,其中一级优的天数增加13天。

  另外入选十大关键词的还包括:“史上最严”环保法、去煤化、“特京五”柴油车标准、排污透明、区域协同共治、“对标”全球、严控VOC(挥发性有机物,生成PM2.5的重要前体物之一)、全民参与。

  市环保部门表示,大气污染的危害你我共同承受,空气质量的改善呼唤全民参与。

  此次“十大关键词”是北京市环保联合会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地球村、绿色和平、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环保组织和北京环保公益大使马布里、海清共同发布。

  【十大关键词】

  ●“史上最严”环保法

  2015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正式开始实施。

  ●红色预警

  2015年12月,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蓝

  2015年“蓝天清单”: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

  ●去煤化

  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非采暖季燃煤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

  ●“特京五”柴油车标准

  配合“国五”排放标准,“特京五”标准出台,从设备着手,降低颗粒物排放。

  ●排污透明

  2015年底,北京上线新平台,覆盖各重点排污单位,公众可及时、便捷查询。

  ●区域协同共治

  以大气治理为突破口,全力推进联防联控,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对标”全球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拥有地方环保标准61项,部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严控VOC

  2015年,北京市发布实施6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控制VOC排放。

  ●全民参与

  2015年,全市累计400万市民参与“首都环保奖评选”等系列环保公益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