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香港股汇双“熊” AH股溢价拉大

港元触及2007年以来新低,恒生指数收盘创42个月低点;分析称持续下跌将令内地市场承压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香港市场持续动荡。20日,香港再遭“股汇双杀”局面,港元一度跌至2007年以来新低,而恒生指数则跌破19000点,收创42个月新低。

  港元“脱钩”不利资产价格

  20日早间,港元对美元汇率开盘后延续连日以来的跌势,一度跌至7.8228,昨日下午进一步跌至7.8239,创2007年以来新低,逼近7.75-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股市方面,恒指跌破19000点后最终收跌3.82%,报18886.30点,创42个月新低。恒生国企指数跌5.3%,创两周最大跌幅,跌至2009年4月以来的新低。

  此外,香港市场本轮暴跌也伴随着亚太市场哀鸿一片。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16:45,东方财富网公布的20只亚太股市指数当无一只上涨。令作为亚洲市场最重要风向标的香港备受压力。有分析人士指出,冲击港元、打压港股,又可以压制国内股市走稳的态势并进一步冲击人民币,金融战一直在进行中。

  分析师认为,除了亚太市场整体走弱以外,前期人民币大幅贬值也是港元下跌与港股走弱、资金流出香港股票和外汇市场的重要推动力。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昨日表示,在现有情况下,港元走弱伴随着市场对“脱钩”的担忧不利于港股等资产价格;为维持汇率,香港金管局传统做法是不断用外汇储备买入港元、放出美元,金管局也可能会提高利率,流动性的紧张不利于香港股市、房价。

  香港股市暴跌已经令AH股溢价进一步拉大。昨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涨4.32%,报146.80。恒生AH股溢价指数用以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的价格差异,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

  港府:香港金融体系稳健

  不过,分析师警示,从长远来说,香港市场动荡也将令内地市场承压。

  “由于地域靠近,深圳与香港的房价存在相关性。从海外资产配置的角度,A股和恒生指数也存在同质、相关性,因此若港元脱钩或香港资产价格大跌,从情绪和资金上也会对国内不利”,谢亚轩称。

  对于汇市、股市双双走熊,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出席第六届亚洲私募投资论坛表示,踏入2016年股市震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外向型经济的香港无可避免受影响,但他强调港股市场仍然有序运行,显现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健。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0日在立法会表示,香港的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若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照机制,香港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沽出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